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新融媒体验 访真情谈真理

《学习达人大会》:为青年架起理论连心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汪治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1日   03 版)

    “录制第一期节目时,我感到紧张又激动,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几乎忘了这是比赛。”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区委宣传部科员、90后胡晓岚感慨道。

    她所说的节目是《理响新时代》第四季《学习达人大会》,由团中央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网信办、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委讲师团和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是国内首档轻辩论观察类理论节目。12月21日晚,该节目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安徽卫视及安徽经济生活频道开播。

    今年,节目突破理论节目模式痛点,首创答题式直播、轻辩论阐述、观察类手法等新形式。理论达人+实践达人的“两两组合”、打卡实践+现场讨论的“两处场景”、理论专家+实践专家的“两相结合”等创新手法,将向观众展示真实的事物面貌,揭示真理思想“内核”。

    5期节目分别为《小康我的梦》《小康我来说》《攻坚奔小康》《小康新气象》《幸福小康后》,从“什么是全面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主题层层递进,每期都由小故事、小切口切入。

    前期,节目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内容开展5场直播答题,700多万名网友参与。15名学习达人脱颖而出,分别前往湘西十八洞村、金寨县大湾村等15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网红地”,再寻找15名当地实践达人,两两组队学习,带着实践短视频和学习收获来到录制现场。

    胡晓岚去了内蒙古,近距离接触乌兰牧骑活动。首期节目录制时,她注意到,当讲述乌兰牧骑如何服务农牧民时,台下的年轻人听得非常认真。

    录制结束后,很多观众找到胡晓岚,表示喜欢这种结合实景、艺术化的讲述方法。“只要找对方法,年轻人是很喜欢也很乐意学理论知识的。节目是一座桥梁,将理论宣讲和年轻人的心连到一起。”胡晓岚说。

    通过第二期节目《小康我来说》的录制和体验,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姜经梅改变了对理论宣讲“刻板生硬”的印象。

    “来自湖南十八洞村的杨超文大叔谈起村民的爽朗笑声时,我们了解到脱贫致富给群众带来的美好;当体验‘坐着高铁去上班’时,我们感慨交通网络体系发达。”姜经梅认为,“理以事显,事以理成”,只有真实展示生动事例,才能与观众建立起有意义的情感连接。

    安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张蕾去到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岗村,并将体验带到第三期节目录制现场,和其他选手以“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等为主题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当地通过‘旅游+乡村+农户’的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定点帮扶单位出资建医疗室,解决大山深处村民就医难问题;山区孩子学会用电脑,通过网络与城市学生互动。”张蕾说,“节目形象、具体地展示扶贫成果,让年轻人知道扶贫不是喊口号,有一群人正在踏实地做实事。”

    第四期《小康新气象》和第五期《幸福小康后》也是节目“重头戏”。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何新进展?选手从新经济、新青年、新热度三个关键词来“解题”。

    在第四期节目录制中,浙江义乌市青岩刘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骞讲解发展直播经济和数字经济的秘诀;误入武汉的大连小伙、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蒋文强将抗疫一线的见闻“和盘托出”;合肥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的陈锋以中欧班列为例,阐释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作为专家现场点评:“全面小康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上扬崛起,更代表90后、00后等新生力量精神面貌的崛起。”

    第五期节目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切入,乡村干部、企业负责人、青年宣讲员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蓝图、新愿景。在此基础上,专家向青少年阐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受众聆听、思考、参与、接纳。

    安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邵晓晖介绍,本季节目中,选手通过“我的观察”“我的思考”“我的报告”三个环节,架起与青年观众之间的“理论桥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汪治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1日 03 版

构建新发展格局 迈好开局第一步
《学习达人大会》:为青年架起理论连心桥
2020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召开
深刻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团南京市委助力“万企联万村”
贵州省遵义市:蹲苗淬火 百炼成钢
杭州临安“一十百千万”助推垃圾分类宣传
建好通港路项目 助力旅游示范区建设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