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开展陪伴行动、志愿服务、积分管理

铜仁共青团助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生活

甘岁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5日   04 版)

    潘荣涛的黄色班服上,印着一幅稚拙的儿童画。这个自信阳光的12岁男孩是这幅画的作者。

    今年6月,团铜仁市碧江区委举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少儿绘画大赛,潘荣涛的参赛作品《我的新家》获得金奖,还被印在矮屯社区希望小课堂的班服上。

    潘荣涛刚搬来时的表现,和现在截然不同。他和许许多多易扶点“新市民”的变化,与铜仁市共青团一群年轻人的努力密切相关。

    位于贵州省东北部的铜仁市,有29.36万名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其中半数以上为跨区县搬迁。铜仁共青团依托铜仁市委统筹实施的“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通过陪伴行动、志愿服务等服务载体,帮助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生活。

    陪伴行动让青少年快乐成长

    去年10月,铜仁市碧江区矮屯社区“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希望小课堂启动,志愿者王玲玉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潘荣涛很喜欢画画,但从小性格内向、害怕与人交流,她便鼓励潘荣涛报名参加绘画兴趣班。

    但在第一期绘画兴趣班的报名表中,却没有出现潘荣涛的名字。志愿者几次上门做工作,潘荣涛终于入学。12355心理辅导老师陆燕主动跟潘荣涛交流,潘荣涛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在一篇作文中,潘荣涛写道:“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像陆(燕)老师一样把阳光带给他人。”

    10岁的安玉琴搬到位于沿河县黄板社区的新家后,喜欢到社区图书室看书,她说:“图书馆是让我最开心、最享受的地方,以前根本看不到这么多书。”

    德龙新区是铜仁市的一个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的希望小课堂还培育了一支“小金花”队伍,小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金花朵朵向太阳》很受观众欢迎。

    铜仁市有12万余名青少年移民,占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四成。铜仁市共青团组织开办了61个希望小课堂,由专职教师、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开设舞蹈、音乐、小主持、绘画、武术等课程,更好地陪孩子们成长。

    目前该市共聘请授课教师及专业志愿者194名,累计授课860课时,服务青少年1.6万余名,开展了“图书漂流”“小小解说员”“红领巾成长益站”等活动410余场次,发放健康知识手册5000余册,覆盖青少年3.8万余人次。

    志愿服务让搬迁社区更和谐

    今年9月,松桃县育才社区的大一新生龙金燕想申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项目,尝试在线上服务台咨询。10多分钟后,志愿者唐瑛敲开了她的家门,指导她填写申报资料。10月底,唐瑛致电告诉她,资助卡已经到社区,随时可以取。

    今年铜仁市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后,铜仁共青团开始根据群众需求来孵化志愿服务项目。松桃县为移民群众建立“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平台,涵盖了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代写代办等项目,由群众线上“点单”、系统“派单”、志愿者线下“接单”、群众评价“结单”。

    德江县大学生联谊会在移民社区组织大学生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为移民普及生活知识、在电梯中手把手教大家用电梯。铜仁市万山区则探索了“代理家长、代理老师、代理儿女”志愿服务项目,20名代理家长结对46名留守儿童,为孩子们提供亲情陪伴。石阡县组建了14支“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春晖使者”的志愿服务队,设立了“跑小青”工作站,开设飞毛腿、店小二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20多名社区青年接单216次。

    如今,铜仁共青团已经形成了“爱心照相馆”“5G+5H”“星火微志愿”“图书漂流计划”“非遗少年说”“你的银发·我的牵挂”等26个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生活服务、教育扶贫、心理健康等领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71场次,800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次。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该市印江县的“5G+5H”志愿服务项目和碧江区“星火微志愿”项目分别斩获银奖和铜奖。

    积分管理让新家园更有活力

    2018年5月,郑周不慎从老家三楼摔下,全身多处骨折,医保报销后还要自费两万多元,才脱贫的郑周一家又因病返贫。团印江县委为他争取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在服务搬迁群众的过程中,铜仁共青团积极撬动社会资源。江口县梵瑞社区发起成立了春晖助学基金,筹集资金50多万元,17名爱心人士结对资助19名贫困学子。截至目前,铜仁共青团一共实施“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宝护计划大病救助项目”“红旗梦想自强班”等公益项目11个,筹措社会爱心资金2600多万元,惠及群众两万多人。

    铜仁市一名团干部记得,最初到移民社区开展工作时特别艰难,于是他们探索了“以积分助推社区治理”的方式。居民参加活动、志愿服务、帮助邻居、见义勇为、参军入伍等都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日用品。

    玉屏县田坪镇成立了“小喇叭”“洁靓美”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居民每参加一次活动就可以积累相应分值。铜仁市团组织在安置点共设置了17个春晖爱心超市,由“春晖使者”募集物资,目前已兑换积分14.8万分。

    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夜校、志愿服务等活动的人气越来越旺,“我们用积分管理调动群众积极性,用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形式让群众参与其中,最终让大家真正融入社区”。

甘岁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5日 04 版

铜仁共青团助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生活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奋进
这些年轻人因何选择“两头婚”
山东高唐:“志愿服务+”交出文明新“答卷”
贵州遵义三大举措打造人才新高地
山东冠县“党建+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密码
“勇哥”的安全“经”
来自星星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