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精准扶贫再出发

国网湖南电力探索“教育+就业”精准实现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5日   07 版)

    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始终将精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组建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学习扶贫政策,专题研究扶贫工作,部署扶贫重点任务。在国网系统率先成立独立运作的扶贫工作办公室,归口管理扶贫工作。公司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挂点省重点帮扶贫困县所在县供电企业,各级党委成员均与驻点村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领导层认为,长效脱贫必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贫困人群大量增加好的就业机会,是从根子上确保不返贫、奔小康的有效方法。

    从2018年开始,国网湖南电力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展开一场“教育+就业”的大胆尝试——向全省51个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定向招生。

    “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免除住宿费和部分学费、享受电力扶贫专项奖学金等,取得专科毕业证和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后,马上能返回户籍所在地的供电所工作。”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黎跃龙说,这一探索的目标是实现共赢,既扶助贫困家庭长期获得稳定收入,又培养人才扎根基层。

    近几年来国网湖南电力不仅大力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和驻村帮扶,同时还把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相贯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自2018年开始国网湖南电力所属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将定向培养运用到扶贫领域,创新开展“教育+就业”扶贫项目,定向培养乡镇供电服务职工,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教育+就业”就是通过高考专科提前批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助贫困学子掌握一门技术,帮助贫困户直接解决子女教育和就业难题,为供电企业提供“会干活、留得住”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通过湖南省扶贫办掌握各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考考生分布情况,精准投放招生计划,实现计划分配精准。采取专科提前批方式,按照“属地优先、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原则进行招生,实现招生程序精准。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反馈的专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情况,确定报名考生名单,各市州供电公司与市州扶贫办协同联动,甄别确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身份后录取,确保身份定位精准。再根据确定的拟录取人选名单,组织拟录取考生与属地农电服务公司签订为期三年的“定向培养协议”,定向委培生毕业后直接回到户籍所在地供电所就业,实现就业分配精准。

    在教学上采用工学交替方式,对接“全能型”供电所“综合柜员、台区经理、配电运维工”三个主要岗位,量身定制课程体系,把教学课堂开到实训基地和供电所,安排定向委培生到企业完成认知、跟岗、顶岗、直到全程参与生产的实训任务,学生毕业考核合格后“零距离”上岗,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力求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认证”,组织定向委培生参加电工证等职业资格考试,获取技能等级证书,毕业后无需再培训即可直接就业上岗。

    2018年招录的第一批学生将于2021年毕业并回到户籍所在地供电所上班,就业后年收入将达到或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面向湖南省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考生累计招录了937名“定向就业”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生664人。“从明年开始,这些学生将陆续成为家庭创收主力。”黎跃龙十分肯定,“教育+就业”的探索对于战胜相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将产生积极作用。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国网湖南电力)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5日 07 版

“上海诚意”吸引海归人才
青年企业家国际公共采购年会举办
沧海横流显本色
团镇江市委为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公司更名公告
精准扶贫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