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让青年人才充分释放创新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5日   06 版)

    作为苏作的富集之地,苏州吴中区不仅拥有香山营造、缂丝、刺绣、核雕、玉雕、苏扇等十多种门类的非遗技艺,更有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位列江苏区县前列,这里的乡土充满生机。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爱好者也纷纷加入到手工艺创作的行列,区域手工艺文化和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成为吴中区推动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质量的重要力量。

    苏州吴中区高度重视青年乡土人才的培养和扶持,注重导入资源,为青匠人才发展赋能:聘请了数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导师,链接“时尚圈儿”、时尚杂志等文化传媒和专家资源,引领开展“扬梅吐器·青春好市”、“当大运河遇上塞纳河”等重磅品牌活动,积极参与中法文化论坛、苏作文创峰会等国内国际重要文化盛会。

    同时,他们首次将青年手艺人纳入了青年拔尖人才范畴,通过人才评定和专项经费激励,启动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和百家“青匠心”工作室培育计划,鼓励青匠人才在传承弘扬吴文化、开展品牌活动、培育青年文化人才、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其中,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的“青·匠心”品牌,有幸与“时尚圈儿”牵手,参与到这场时尚盛会中来,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和喜爱传统手工艺。

    2020年,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在吴中区团委的指导下,在2019年长三角友好城市发展大会的基础上,致力于将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联盟实体化运行,打造了“扬梅吐器·青春好市”,走进了苏州中心、上海正大广场、杭州大悦城等长三角地区,推广吴文化和非遗手作。

    首站苏州中心站,他们邀请到央视主持人大赛新闻类银奖的选手带货,并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席严选官。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帮助青年手艺人带货破万,累计观看量破13.2万人次。“这样的成绩可真把我们乐开了花。”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核雕手艺人许静健说。

    青年人才是创新发展、永续发展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聚焦吴中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生物医疗及大健康两大主导产业,2020年5月,吴中区团委联合区人才办、区科技局启动了“青年企业家接力棒”工程,以各大中型民营企业接班人,符合吴中产业导向进行独立创业中的80后、90后为主要培养对象,采取“点单式”培训,聚焦青年企业家需求,通过“红色领航”“理论学习”“参观考察”“主题沙龙”“政企座谈”等环节,进一步增强青年企业家凝聚力,同时解决了外来创业的青年创一代和本土接班的青年企二代感情沟通、信息畅通、资源融通的问题,更好地完成青年企业家产业接力使命、家族接班责任。

    通过培养青年企业家的政治素质、经营能力、社会责任和文化修养,使青年企业家成为“政治上有站位、经营上有策略、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优秀企业家,并由这些优秀青年企业家为核心凝聚培育一批标杆性企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轰足油门。

    同时,为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吴中就业创业,营造“人到苏州才无忧,才至吴中吴更优”的良好氛围,打造青年人才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吴中还积极参与了“校园苏州日”系列活动,集聚名校优才,导入优势资源,创新搭建了与各地高校合作桥梁,在常规人才对接“必答题”的基础上,发展成为校地深入合作的“加分项”。

    王同学是西安交大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此前已经在吴中区某企业找到工作,“这次现场又了解了吴中的引才政策,更加坚定了我选择苏州吴中的信心。到时候准备让女朋友也来吴中,真正把家安在吴中。”

    通过宣传解读吴中人才政策、发布企业创新需求,开展现场对接等,推进了校地校企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合作,实现了高校人才优势与吴中企业共建共享,为吴中引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联合区人才办,吴中区团委通过盘活现有资源,推出了“青才居”项目,为来苏州吴中区就业创业的青年大学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就业咨询等综合服务。

    此外,他们结合青年需求,定期推出联谊、“青享汇”等活动,扩大来苏青年大学生朋友圈,充分激发青年人才活力,努力打通服务青年人才的最后一公里,让青年人才充分释放创新能量。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5日 06 版

警惕婚恋网络交友“甜蜜圈套”
一颗脆李带动遵义汇川区群众脱贫致富
“熊孩子”高空抛物伤人 家长被判赔偿9万多元
图片新闻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育匠心 塑匠魂 打造“扬州工”特色校园文化,培养时代新人
苏州吴中区:让青年人才充分释放创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