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教育部启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8日   04 版)

    本报北京1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根据教育部近日发布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每年进行一次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区别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重点考察研究生创新性和科研能力,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点考察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该负责人表示,本科毕业论文是学生本科阶段综合学业成果。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旨在督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

    据该负责人介绍,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抽检名单,抽检论文覆盖本地区所有本科层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分初评和复评两环节。初评阶段,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复评阶段,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

    《办法》强调,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本省域内予以通报,减少其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

    此外,《办法》要求,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8日 04 版

石家庄市腾空一所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零下19.6℃ :北京迎1966年后的最冷早晨
美国国会正式确认拜登当选总统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北京顺义疫情已初步控制
教育部启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
图片新闻
融创文旅:总有欢乐暖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