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诗和远方,是学生的现在和未来”

——记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范俊峰

通讯员 韩洪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2日   02 版)

    他是一名会演讲的辅导员。作为山东省“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宣讲团、山东高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他已为学生举办各类讲座200余场。

    他是一名会“搭台”的辅导员。搭建“1+N”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创立“小葵花”团课,带领团干部走上讲台,引导团员青年一心向党。

    他是一名会“唠嗑”的辅导员。他研究的谈心谈话“望、闻、问、切”四步法,在全校辅导员中进行示范和推广。

    他是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俊峰。在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范俊峰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山东省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也是山东省属高校首位获此荣誉的辅导员。

    他常说:“我的诗和远方,就是学生的现在和未来。”

    做“思政主播”,把精神食粮滴灌到学生心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平台成了范俊峰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他化身“网络主播”,组织云端“创新创业大讲堂”“足迹论坛”等主题活动,把精心定制的思政“能量包”从“云端”滴灌到了每个学生的心田。

    在范俊峰的引导下,居家备战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自动化学院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开展了“我的专业能为疫情做什么”线上大讨论,设计开发了环境消杀机器人、体温检测机器人、物资配送机器人等。

    范俊峰始终认为,要以学生喜欢的方式陪伴他们成长。为此,他搭建了“1+N”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创建“云思政”微课堂思政教育品牌,每天在“云端”回应青年学生的关切点,累计为上万名学生进行思政宣讲,逐渐成为立足本校、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有温度、有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做“学习监督员”,确保学生成长不掉队

    学生居家学习期间,范俊峰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要抽时间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了鼓励学生网上听课,他精心设计了“云上创新大讲堂”等活动,并在班级中成立学习小组,相互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在家上网课,很难保证学习不走神。范老师就让我们同学之间相互监督学习,所以一点儿也马虎不得。”学生王玚说。

    “目前正是就业的关键时期,一定不能落后”“你的性格、能力适合到国企,也可以冲一冲公务员选拔”……凭借对学生的熟悉,范俊峰为每名所带学生做了一份就业分析。通过“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打通学生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他所带学生实现了一次就业率97%以上。

    多年来,范俊峰将学风建设摆在日常工作首位,凝练出“六位一体”学风建设工作法,即抓导航育学风、抓纪律护学风、抓考研盛学风、抓典型带学风、抓考风正学风、抓科创促学风,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

    这套工作方法让学生受益匪浅。他所带的学生获国家专利527项、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340余项,2020年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八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特等奖等。

    做“知心朋友”,让“问题学生”走出困境

    多年来,范俊峰可谓昼夜不分地与学生“捆”在一起。他曾凌晨被学生叫出来聊天,帮学生解压;对留级学生坚持每周谈心,解决具体问题,帮他们走出困境;在学生困难遇急时,他拿出工资帮他们渡过难关……

    每天,范俊峰坚持与1-2名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生活中的一些“互帮小事”增加师生相处的亲近感。他研究的“望、闻、问、切”谈话育人四步法,累计处理危机事件20多例,该方法在全校进行示范和推广。

    一名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一直自卑,范俊峰发现他的一些突出优点,鼓励他通过竞选担任班长,并帮他申请助学金。4年后,这名学生带领班级获评省优秀班级,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选调生。还有一名学生患有双向情感障碍,有多门挂科,范俊峰为他制订学习计划,“定向”辅导,该生顺利毕业。

    2015年一天夜里,范俊峰的一名学生失踪。他跑遍学校周围所有的宾馆、网吧,找到了已经服下两盒安眠药、处于昏迷中的学生。经过及时救治,学生脱离了危险。当了解到学生家庭突变状况后,他又及时帮助该学生克服心理问题,帮助学生重树信心。

    在范俊峰看来,辅导员既要学会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也要做知心朋友。他常对学生说:“你们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只要我能帮助你们的,我一定尽力去做”。

    “他对我们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总是在背后为我们撑起一片天,所以我们都很喜欢叫他‘范哥’。”2014年毕业的学生周斌说。

    做“专家型辅导员”,与学生一起成长

    为了做有益于学生成长的辅导员,多年来,范俊峰自学了心理学、职业规划学等知识,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等证书;先后主持或参与省级思政课题15项,发表研究论文16篇,他的学习理念深深影响着学生。

    2016年,他主持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立足学科专业,深入推进专创融合、科创融合、思创融合,通过建体系、搭平台、办竞赛,摸索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

    该工作室指导学生团队获批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人获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受其指导的“校园创客”曹昂在2018年完成的创新成果转化收益近200万元。

    毕业6年的学生刘斌现任团梁山县委书记,在获得“济宁市青年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后,他给范俊峰发信息:“四年陪伴,您的言行魅力让我获益无比;十年关注,您的热心智慧助我踏实成长。”

    每当学生的捷报传来,范俊峰感觉非常幸福,“这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通讯员 韩洪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2日 02 版

“我的诗和远方,是学生的现在和未来”
“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紧绷一根弦到抗疫成功”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
他们用“青年力”撑起了国
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上海:阳光社工介入司法工作照亮“隐秘角落”
天津第二批医疗队员驰援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