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戏曲其实真的挺帅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2日   09 版)

    华彩少年亮相

    刘丰在《上线吧!华彩少年》节目中

    扫一扫 看视频

    从全球5万多报名者中选出的35位95后“华彩少年”,个个身怀绝技。

——————————

    《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舞台上,22岁的刘丰怀抱大三弦儿,弹唱着一首32年前的老歌。

    不说那 天坛的明月 北海的风

    芦沟桥的狮子 潭柘寺的松

    唱不够那红墙碧瓦的太和殿

    道不尽那十里长街卧彩虹

    ……

    这首戏歌经典《故乡是北京》,当年被李谷一唱红大街小巷,今天被刘丰原创性地加入流行风格的三弦儿演奏段落,浓浓的老北京风情不减,又多了份穿梭于千年古都的洒脱。更让人惊喜的是,在京剧行当里本来用于伴奏、鲜在台前示人的三弦儿,这次也被带到舞台的聚光灯下,当了一回主角。

    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的刘丰,14岁开始学习三弦儿,至今已经8年了。他手里的大三弦儿是起源于秦代的古老弹拨乐器,音色柔和、委婉、含蓄,是北方大鼓书、苏州评弹等传统曲艺的标配,但今天很多人已经不认识了。

    “其实我真的挺担心的,中国的这些传统乐器和民族音乐,会被一些人遗忘。”刘丰说,自己参加这个节目的初衷,是在舞台上表达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坚持传承中国传统艺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喜爱。

    央视推出的首档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2020年岁末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第一期选手们初次亮相,每个人的创新姿态都刷爆了存在感:

    参演过多部音乐剧的黄子弘凡,演绎了一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西北部的民歌——花儿,在一片唢呐声的质朴山歌里融入了现代流行的“人声”音乐元素,为传统民歌艺术注入新鲜血液;曾以京剧唱腔改编《青花瓷》在抖音走红的张晓涵,这次把京剧唱段《打虎上山》加入了时下流行的说唱元素,让街头文化与穿越百年的梨园之声铿锵和谐;卞子严则将现代R&B音乐和中国传统诗词相结合,以21世纪年轻人的思维重新演绎诗仙李白的《赠汪伦》,一把吉他弹唱出飘逸洒脱,也暗藏了俏皮时尚的少年气……

    从全球5万多报名者中选出的35位95后“华彩少年”,个个身怀绝技。他们依托于歌舞、戏曲、民族器乐、曲艺等多种表演形式,在创作中融入自身对国风的创新,舞台上呈现的“华彩时刻”令人惊艳。“这些优秀少年集结成一个小的缩影,代表喜欢和拥抱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的缩影。”《上线吧!华彩少年》总导演周聪说。

    “不是穿汉服,弹古琴,或是扎个古装头,就是‘国风’了。”节目上线官、京剧表演艺术家王佩瑜坦言,对于“国风”的表达要体现出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和二次创作,对作品精神的深刻把握,这才是真正的当代“国风”。

    刘丰的“三弦儿版”《故乡是北京》,不仅充分展现了三弦儿的魅力,还巧妙融入了唢呐、笛子,观众忍不住感叹,“原来民族乐器还可以这么玩。”

    不同于这些年国内琴童们首选的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三弦儿普及度太低,师资门槛较高,学习路上困难重重。每次被问道“你为什么学三弦儿”,刘丰总是“一脸无辜”:“14岁来北京,考试的时候拿了吉他和琵琶,结果分专业分到了三弦儿。”

    一袭大褂,抱着三弦儿,满口京腔,对老北京掌故如数家珍的刘丰,其实出生在河南郑州,“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是对这个城市有着特别的情感。我从小在这儿长大,这里还有非常重要的人,我的老师”。

    刘丰的老师张金生既有艺术造诣,又精通厨艺,拜师学习三弦儿的日子里,老师带他学艺术,带他吃涮肉。“老师做饭特别好吃,炸酱面,炒疙瘩,我不光继承了艺术,还继承了吃。”一脸呆萌话不多的刘丰,提到老师和吃的时候眼睛都亮了,他的梦想是当一位音乐老师,“先生的恩情我大概一辈子都还不清。我希望能像他一样,把三弦儿传承下去,也希望超过他,让三弦儿被更多的人知道”。

    学习三弦儿的过程很枯燥,这是一种非常考验基本功的乐器,只要放下一年再拿起来就不是那个味了,用刘丰的话说,就是“特别吃功夫”。

    幸运的是,一段阴差阳错成就了少年和古老乐器的缘分,无数次枯燥的练习之后终于发现了三弦儿的美,学会了和琴对话,“琴磨练了人的性情,坚韧了人的意志,很多东西都要慢慢去感受”。

    不仅精通三弦儿,刘丰还会笛子、唢呐、琵琶、吉他等多种乐器,现场即兴作曲并演唱,且能唱出古典、流行、布鲁斯等多种风格,现在已经有了13首原创歌曲。“中国的五声音阶和大调爵士只差半音,多了一个降咪,所以中国的古典乐器也可以玩出爵士味道。”说到三弦儿,刘丰还有另外一种“玩法”:“吉他打板的技巧也可以加在三弦儿里面,这样演起来,三弦儿可以很酷。”

    “刚才你这《锁麟囊》弹我心缝儿里去了。”两年前,在国风文化演唱秀节目《国风美少年》的舞台上,德云社当红相声演员张云雷的一句话,让很多人对那个弹着三弦儿的少年记忆犹新,从那时起,刘丰的三弦儿不仅弹进了张云雷的心缝儿里,也弹进了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心里。他那首不到两分钟的三弦儿弹唱《少年·北京》,更是钻进一些文艺青年的手机里,开启了无限单曲循环模式:“绕不开,解不开,北京的缘儿……”

    第一次登上《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舞台,刘丰嘴角一抹浅笑,眼神中透着坚定,文静内敛的外表下,是对传承民乐文化的执着。左手按弦,右手轻拨,从容弹唱间,古老的三弦儿在他手里有了新的生命力。

    在节目中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刘丰的感触关键字是“成长”:“我发现‘华彩少年’就是成长,永无止境的成长”。

    当“国潮”“国风”成为席卷几代人的新潮流,兼顾多元元素进行创新,不仅是少年们提升自我、破圈的关键,也是《上线吧!华彩少年》同类型节目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在各种新模式、新偶像霸占屏幕时,“华彩少年”却开始“逆行”,回到传统之中,以创新的表演方式,让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观众靠拢。

    《清平乐》《卷珠帘》《十面埋伏》都是对传统经典的破旧立新,《花腰精灵》发扬了古典舞的精髓,《红蜻蜓》融合了湖南花鼓戏的韵味……从创意、形式和呈现结果来看,已经亮相的节目让人在惊艳之余看到了文化传承的星星之火。

    而在节目录制的同时,“国风少年成长计划”同步开启。《上线吧!华彩少年》发起人、制片人董艺介绍,这项计划包括“国风进校园”传统文化课堂、“国风吹拂”潮玩活动以及“华彩堂”传承传统文化三部分。少年们走向线下,把自己的感触分享给更多的人,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其实戏曲就是100多年前的流行音乐。《故乡是北京》是前辈们一次大胆的国风探索实验,它化用了传统戏曲的唱腔体,二黄里的高拨子,比如《野猪林》这段。戏曲讲传承,我也想传承这种积极探索国风新表达的态度,所以这次选择改编了这首歌。”三弦儿值得被更多的人认识,对此刘丰特别执着,“我一直在琢磨如何把现在很流行的元素加入到三弦儿当中,我这次在中段把摇滚加入到三弦儿的演奏,希望把胡同里的老北京,演绎成特别现代时尚的北京”。

    各种快餐文化制造着一场又一场的热闹,可无论是三弦儿释放的快意江湖,还是京剧老生唱腔里蕴含的中国式豪情,这些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文化基因不会改变。这几年,刘丰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展示“国风”的机会,他甚至把京剧经典选段《击鼓骂曹》原汁原味搬上舞台,只是加入一段花盆鼓,坚定又有朝气。 “戏曲其实真的挺帅的。”刘丰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2日 09 版

戏曲其实真的挺帅的
“闺蜜剧”大热背后,是大城市打拼年轻人的精神寄托
一个不得已的“二次元”文物展,是考古人的执着
有坚强的故事底色,“小红花”才会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