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山东一在建金矿发生爆炸 22人被困井下

涉事企业迟报30小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3日   04 版)

    本报济南1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1月10日14时,位于山东烟台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因涉事企业迟报,事故发生约30个小时后才进入省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工作程序。目前,现场救援仍在争分夺秒紧张进行中。

    1月12日19时,现场救援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称,目前,国家、省应急管理部门调集各级专业救援队伍和设备,给予全方位增援,山东能源集团所属兖矿集团、淄矿集团、龙矿集团3支省级矿山救援队伍和其他6支矿山救援队伍,以及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参与救援。救援组合理搭配救援力量,采取不间断作业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救援效率。

    据介绍,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16日,于2016年2月18日取得笏山矿区金矿采矿权。目前,笏山金矿处于基建期,主井副井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贯通工程。

    1月10日14时,笏山金矿井下“一中段”(离井口240米)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一中段”无作业人员,“六中段”(离井口698米)作业人员13人、“五中段”(离井口648米)作业人员9人。爆炸导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通信系统损坏,井下22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施救,但由于对救援困难估计不足,时隔约30个小时后,直到1月11日20时5分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存在迟报问题。

    1月11日20时48分,烟台市委接到事故报告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多方调集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11日21时45分,山东省委接到报告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连夜赶赴现场,迅速成立省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技术专家、后勤保障、媒体联络、事故调查、矿工家属接待、医疗及疫情防控7个工作组,紧张有序展开救援工作。

    1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亲率应急部专家工作组,抵达现场指导救援;正在北京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请假返回山东,赶往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介绍,因井筒装备遭到爆炸破坏,通风管下放阻力大,排放有毒气体、清除障碍物,需要一定时间,现场救援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任务艰巨。通过全力加压排气,经专家论证,目前井下300米以上空气质量基本达标,370米以上不具有危险性。截至1月12日16时,救援吊桶到达井下180.5米;声音检测系统输送至井下370米处,正在持续监听。

    “目前救援遇到的困难:一是因井筒装备遭到破坏,通风管下放阻力较大,只能到达396米;二是排放有毒气体需要一定时间;三是清除障碍物需要一定时间。”技术专家组组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说,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救援人员全部佩戴了正压氧气呼吸器、安全带等防护措施,随时检测有毒气体的浓度,保持通信畅通,一旦有异常情况及时升井。

    技术专家组成员、莱州市瑞海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宗文介绍,为尽快打通生命通道,一方面,积极组织井筒修复,同时,从全国调集大口径、大功率的先进钻孔机,计划同时从地面施工3条救生孔,既能解决通风问题,也能解决给养问题,及时了解井下工人信息。

    据了解,目前,备选方案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1台20厘米口径钻机已入场作业,1台30厘米口径钻机已到达现场、正在安装,1台75厘米口径钻机预计13日凌晨到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救人放在首位,只要有一线希望,想尽一切办法,绝不轻言放弃,全力推进井筒清障作业和救生孔施工,争分夺秒、不惜代价抢救被困人员。”孙树福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3日 04 版

山东一在建金矿发生爆炸 22人被困井下
我国保存种质资源总量突破52万份 位居世界第二
厦门一企业3000万元奖励员工留下过年
大学生电话流调志愿者:绝不是按照流调指南机械提问
中央层面划转1.68万亿元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图片新闻
建行助力“安居梦”:为城市幸福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