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应活法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9日   05 版)

    日前,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0场新闻发布会,张文宏表示,防控快速反应,不仅“我快速”,更要“你快速”。我们越来越活在一个需要“快速反应”的新状态中。

    “应活法”应运而生——不仅仅需要“快速反应”,应急化解,防患未然;还需要“从容响应”,应对自如,奋斗成长。

    新冠病毒已让人类如临大敌,全球的许多角落都“硝烟弥漫”。而各种乘隙而入的偏执、撕裂、邪恶,更是火上浇油,大大增加了变局的不确定和危险性。

    我们已经彻底不能回到过去。有些事,以前是习以为常,现在要思虑再三;有些事,以前可七弯八绕,现在则无路可退;有些事,以前是慢慢来做,现在须即定即办;有些事,以前可说包容,现在视为纵容;有些事,以前是忽视略过,现在则分秒珍视;有些事,以前是不当回事,现在是生死大事……

    身边似乎“安定”的世界,不再是个保险箱,也不再是个保鲜盒,即便你从一件件事情串起的“事件链”中挣脱出来,也可能掉入“时间链”中另一种无所事事、无事生忧的虚无痛苦和浮躁忧郁中,我们必须真诚地从当一个“小学生”开始,练习这样一种“应活法”的新学问。

    这真是一门新学问吗?

    孟子说过: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我们在回归简约、返璞归真中开始反思:这放心的学问,不早就存在于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中吗?

    唐宋时期比喻当时从容淡定的“真诚君子”,今天的我们似乎早已忘却了:一面随时像猫捉老鼠一样全神贯注、警惕而行,如《周易》而言“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一面从心所欲不逾矩,自然而然常快活,努力做到“发而皆中节”的适度而活。

    这不正是中国人早已有之的“应活法”吗?

    这不正是日用而不觉的文化浸润滋养吗?

    所以我们不必有任何自卑,可以如一名记者一样,进入不同体验,逐渐体验和拥有“别人即我”的特权;不必有任何烦忧,在极简中简化生活中的琐碎,让心灵得以喘息闲思,放弃无效危险的事情,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做一些有用的事,从而获得更大快乐和幸福;也不必有任何抱怨,在面对失速、不确定性时,可以如一名管理者一样,学会短时间内做出决策反应,调动身心中各个“部门”,动用各种“资源”,尽快控制危机的发展,恢复身心秩序——一个人只有首先实现最好的“自我管理”,才能谈得上管理好与自己有关的工作与生活。

    “应活法”就是向上向善的好活法,也是大好大局的正能量,不仅应用于人,也应用于一切企业和团队。

    “应活法”让我们要把“坚定信念”作为第一原则,始终坚持在保持责任、服务、奉献过程中起而行之,成人达己。

    “应活法”让我们把“活下去”作为发展要务,始终确保融合一体化和运营资金链持续安全,实事求是。

    “应活法”让我们把“放眼长远”作为不竭动能,始终坚持志存高远、战略定力、系统观念和长期专注。唯有长期专注才能对抗不确定性,穿越经济周期,唯有人才培养蓄能才会对抗一切损失,战胜一切危机。

    伟大的企业大多诞生在“冬天”。

    正如一位了不起的企业家,在去年抗疫和抗压的巨大危机时所言:

    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善败者不亡。青春泣血,生命绽放光芒。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时又遭遇百年闻所未闻的风暴打击。翻滚的黑云,夹着电闪雷鸣、山崩地裂般席卷我们。我们一时惊呆了,手足无措。当我们清醒过来,要像海燕一样,迎着雷电,迎着暴风雨嘶叫着飞翔,朝着一丝亮光,朝着希望,用尽全身力量搏击,奋斗,前进,再奋斗,再前进,嘶喊着胜利。岁月不负有心人。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9日 05 版

应活法
100场马拉松 一对父子的生命接力
看不见的追光者
谢谢这份像游子一样被亲人惦记的温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