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独自面对这个世界是一场关于长大的修行

逐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9日   06 版)

    从座位上起身时我差点因眩晕而没有站稳,四周是一张张陌生的异国面孔,注意到我的人有的神情漠然,有的面带困惑。20岁的我前所未有地陷入了深深的无助与恐慌。

    ---------------

    那是我在异国他乡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有旅行经验的人曾告诉过我,阿姆斯特丹和布鲁塞尔这两个城市的治安在欧洲范围内算是比较好的,于是,在结束了一个学期的课业后,我独自从米兰去往阿姆斯特丹旅行,接着再乘火车前往布鲁塞尔。就在那趟火车上,我的背包被偷了。

    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同时也很后悔,为什么不把包紧紧地抱在怀里?包放在了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虽然我不时抬头查看,但还是由于沉重的疲惫感最终昏睡了过去。再醒来时,架子上已是空空如也,呆愣愣地望了几秒钟后,我才真实地明白发生了什么。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裤子右兜,又摸了摸裤子左兜,同时努力回想背包里面有哪些东西。裤子右兜里是钱包,左兜里是手机。包里有几件衣服、几双袜子,以及一本护照。

    从座位上起身时我差点因眩晕而没有站稳,四周是一张张陌生的异国面孔,注意到我的人有的神情漠然,有的面带困惑。20岁的我前所未有地陷入了深深的无助与恐慌。做了几个深呼吸稳定心绪后,我拿出手机查看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联系方式和地址,电话接通后,我用些许颤抖的声音说明情况,虽然那时大使馆已接近下班时间,但电话那头的声音还是语气和善地对我说:“过来吧,我等你。”

    在布鲁塞尔的火车站,我找到当地警方申请办理护照丢失证明,那位警官留着大胡子,在听我讲完经历后深表同情,他用带有浓重口音的英语安慰我,我向他点头道谢,手中紧握着刚刚在自助照相亭里拍出来的证件照,照片中的自己满面倦容,像是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

    到达使馆时天已经擦黑,一直等候我的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待了我。由于我在布鲁塞尔停留的时间只有短短三日,他决定为我办理旅行证。工作人员是一位和蔼的大叔,他说,孩子,我给你办一个加急。他还说,一个人出来很了不起,也会很辛苦,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

    从大使馆出来后,我坐上了开往住处的电车。电车外夜色如墨,明亮的车厢里只有我一人。我裹紧大衣,蜷缩在座位上望着自己映在对面车窗上的影子,忽然发觉,那个映在车窗上的人已经不再是一个孩子了。

    回想着在国外做交换生的那段时间,那是我第一次开始真正地独自面对这个复杂而又难以预料的世界。于是在那段时间里,我慢慢地分清了生了病该吃哪些药;烹制不同的食物该用多大的火候、放多少水;琢磨出了老旧家用电器该怎样修理;搞懂了办理各种各样的业务该去找哪些部门。慢慢地,我遇事后不再下意识地想要呼唤家人以寻求帮助,而是尽快使自己冷静下来,思考应该如何解决眼前突发而棘手的难题。我渐渐相信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句话,还会经常暗示自己,没有什么好怕的。而也正是在独自面对一个又一个“措手不及”和“意想不到”的过程中,我仿佛一点点变成了印象中的大人模样。

    那3天时间,我都住在布鲁塞尔的一家民宿里,在那里我结识了阿文。他当时在法国读研究生,来比利时旅行。他说第一次见到赤手空拳,根本不带行李的旅友,并认定我是一个随性、洒脱之人。我苦笑着对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听后表情严肃,不住地点头说理解。阿文家在广东,为了证明自己已不再是个孩子,叛逆的他初中毕业后便远离父母,独自一人来到法国上学。叛逆一时爽,他说当他真正站在异国的土地上时,他傻眼了,完全陌生的街道,奇怪的地名,耳边充斥着听不懂的语言。阿文最初在法国读的是国际学校,只会说“你好”“谢谢”,他知道这样是无法正常生活的,于是他努力学习语言,强迫自己和当地人交流,几年下来,与人沟通对他来说已不再是一个难关。上了大学后,阿文开始自己打工赚钱,在当地也有了不少可靠的朋友。如今阿文渐渐变成了他最初希望的样子,他说这是他的一场修行。

    3天后,我凭着阿文陪我取回的旅行证,以及意大利当地的居留证顺利登机返回了米兰,并第一时间去领事馆补办了护照。这是我在意大利生活期间记忆最深刻的一段经历,同时也是一场属于我的关于成长的修行。如今我的电脑里还存着一张阿文和我在布鲁塞尔市中心步行街上的合照,背景是布鲁塞尔的著名雕像——撒尿小童于连,站在这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前面的,是正在长大的我们。

逐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9日 06 版

在哪个瞬间发现你已经不小了
带全家往前走的“生活指南”,爸妈交给我书写
独自面对这个世界是一场关于长大的修行
当妈之后,跟他回到童年
从热气球上坠落的我,就这样学会了飞翔
爸爸说,再过5年搬不动我的行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