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场意料之外的“婚礼”

通讯员 胡晓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9日   02 版)

    今年1月20日14时01分,火车刚到扬州站,孙京南准时出现在李亚营所在的车厢门口。李亚营不知道,一场意料之外的“婚礼”正在悄悄地为她举行。

    孙京南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桥工段的一位线路工。他工区的“单身汉”们早已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有人用气球和“囍”字把食堂简单装点了一下,大伙儿还集资买了蛋糕和饮料,把探亲房布置成了“婚房”。

    看到工区食堂的气球和“囍”字时,李亚营还有点诧异。但当看到屏幕上她和孙京南的婚纱照,她一下子明白了,这是他俩的婚礼。而在此之前,他们的婚礼已两次推迟。

    同是1992年出生的他们相识于石家庄铁道大学。本科毕业后,孙京南入职南京桥工段,李亚营则在石家庄某银行工作。但半年后,即2017年年初,李亚营想着“两个人在同一座城市发展,或许比现在更好”,辞职来到南京。

    二人原本计划于2020年完婚,但一纸人事调令又带来“新情况”。2020年3月,为支援连镇高铁(淮镇段)建设,孙京南和单位里20多名年轻人被派往扬州接手新线精调任务,“忙起来,昼夜颠倒,原本计划‘五一’完婚,这下可能得往后拖拖了”。已准备好南京新房钥匙和求婚戒指,孙京南没有抱怨,只是觉得亏欠李亚营太多。

    2020年12月11日,孙京南和同事负责精调的连镇高铁(淮镇段)正式开通,趁着间隙,两人回老家拜见了双方父母、拍了婚纱照,并联系了当地酒店和婚庆公司准备完婚。但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酒店和婚庆的预约被取消。两人思前想后,决定速回南京,隔离期满后投入工作和学习。

    今年1月11日,江苏、河北等24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出行。孙京南萌生了一个想法——他第一次主动找同事帮忙,提出想在工区食堂简单办一场婚礼,在场的人先是一愣,随即疯狂点头。就这样,在工作时间外,大家一有闲暇就帮孙京南打点、布置。

    “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当在婚礼现场听到孙京南为她唱这首歌时,李亚营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很直男,不懂浪漫,但这个婚礼却让我感受到他很真诚、很用心”。

    1月26日深夜,刚度完“蜜月”的孙京南“全副武装”,跟工友一起坐上工程短驳车,当天的检修内容是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区段的钢轨。上桥前,孙京南给李亚营发了微信:“一个人在家照顾好自己,冷就开空调,别省钱。”不多久,李亚营回复:“你要注意安全,咱爸咱妈那里我每天都会联系,新家后勤我也会做好,放心!”

    1月28日春运大幕开启前,孙京南和工区10个家远的工友决定留下来,在工区原地过年。“大家在我和亚营最窘的时候帮了我们,今年我也必须留下陪大伙过年。”孙京南说。

通讯员 胡晓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9日 02 版

怒江峡谷里的“彩虹护林员”
陈杰:在全球变化水文学领域发出中国声音
80后的新担当
浙江团组织推出暖心举措鼓励外来青年“就地过年”
一场意料之外的“婚礼”
遵义实施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客运“红色娘子军”
铁路线上的“铁人”
“高姐”细致服务 温暖旅客回家路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