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爸爸说,再过5年搬不动我的行李了

白简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9日   06 版)

    我在这里完成了从青春期少女到大龄女青年的全过程,父母在这里从青年迈入老年——这个同步的过程常常被我忽略。

    ---------------

    在我从小到大的记忆中,爸爸一直是一个很man的人,跟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小生是不一样的。

    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爸爸已年过五十。离校那天,一个练过武术、身材十分精壮的男生来帮我搬行李。一个半人高的旅行箱摆在门口,他双手一拎,箱子纹丝不动,如同那个夏日炎热而无风的空气,场面有些静止。这时,爸爸从他身后伸出一只手,越过男生,一把提起箱子,拿出了宿舍大门。这个场景大概在男生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之后他说了很多次,眼神不知是惭愧,还是崇拜。

    当然了,在每个女儿眼中,爸爸都是伟岸的男子。

    我家住6楼,老房子,无电梯。上大学时,每年寒暑假回家,我都会带回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可能是用完的课本,可能是不再穿的冬装,也可能是要分给全家人的礼物,总之装满了求学北京的漂泊与欢喜。爸爸从机场或者火车站接到我,抵达楼下大门,就一把拎起我的行李箱,蹭蹭蹭地上楼,整套动作行云流水。跟在后面的我,倒是因为长久不爬楼梯,有时候还赶不上他的速度。

    工作之后,依然一年回家两次,只不过从寒假和暑假,变成了春节和国庆节。自从小城通了高铁,高铁连接着地铁,地铁站又离我家不远,就不再需要爸爸去火车站接我,他失去了一部分“功能”。于是,每次回家,我拖着行李箱,踩过几个哐当作响的井盖,走到20年也没变化的家楼下,按响门铃,爸爸就从6楼下来,搬行李。只是,好像走得没那么快了。

    去年过年回家,我带回了一个出国用的最大尺寸的行李箱,兴致勃勃地装满了礼物。我爸照例来一楼接我,本来毫无迟疑地一把拎起,但一停顿,改成了扛的姿势,走了一层楼,他突然感叹了一句,“再过5年,可能就要搬不动你的行李了啊”。

    当时的我并没多想,后来我觉得,爸爸的这句话,就像一部电影的名字——《十分钟年华老去》。

    物理学告诉我们,能量守恒,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传递到另一个物体。父辈的老去,就该是我长大的时候,他们对家庭的责任会逐渐转移到我的身上。当然,行李箱我是搬不动的,但我可以选择下次回家拿个小箱子。

    还有更多问题是需要我思考的,并逐渐纳入我的生活规划。关键词可能有成长、北漂、乡愁,以及更实际的,独生子女帮父母养老的问题,和更实用以及近在眼前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

    那个春节假期,爸妈在讨论我家这一片老小区改造的事宜,其中最吸引人的一项是加装电梯,只要一个楼道所有住户同意,再花费一定费用,就可以实现。我每年回家爬楼梯的次数十分有限,却第一次开始热心关注加装电梯的新闻,甚至觉得,如果有需要,我也要去给我家楼道的邻居做做“思想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上楼自由”。

    小区改造的另一项大工程是屋顶加铺防漏层,这意味着,爸妈的花花草草将被清理。于是,在那个春节假期,我还成了某鱼上一个花草卖家,给每盆花草拍照上传,并不指望挣钱,只希望给它们找到新主人,毕竟都是爸妈从小养大的。

    想起我家刚搬到这里时,我还在上小学,那是2000年世纪之交,说起来仿佛在眼前,却已经是20年前的旧事。我在这里完成了从青春期少女到大龄女青年的全过程,父母在这里从青年迈入老年——这个同步的过程常常被我忽略。当时,这是一片刚刚建成的新楼,小区公园的桂花树都是一副初长成的模样。当时,爸爸还不到40岁,按照现在人的年龄感来计算,还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

    那个春节假期,小区像一个工地,热火朝天,屋顶在做防渗防漏,地面在铺新的渗水砖,大门口装了人脸识别,连小区里的流浪猫都新当了妈。只需要几个月,小区就能焕然一新。

    独生子女不敢老,独生子女的父母更不敢老。妈妈跟我说,爸爸现在每天下班去游泳,还用上了洗面奶和润肤乳……在保持能量守恒这件事上,爸爸很努力。另外,据最新消息,爸爸将于今年3月退休,但他很忙,正兴致勃勃地计划川藏之行。

    如此勤勤恳恳地保养自己,爸爸,我觉得你还是很有希望在5年后继续帮我搬行李的!

白简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9日 06 版

在哪个瞬间发现你已经不小了
带全家往前走的“生活指南”,爸妈交给我书写
独自面对这个世界是一场关于长大的修行
当妈之后,跟他回到童年
从热气球上坠落的我,就这样学会了飞翔
爸爸说,再过5年搬不动我的行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