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4.1%受访者认为“云拜年”同样能增进亲友感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10 版)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了“云拜年”的方式,与以往春节期间客来客往的景象大有不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云拜年”,81.8%的受访者认为能减少外出、聚集,更安全了,64.9%的受访者表示很方便,随时随地能拜年。84.1%的受访者感到“云拜年”同样能让亲友增进感情。

    81.8%受访者认为“云拜年”更安全

    河北唐山的王利阳(化名)经营着一家工厂,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春节期间虽然工厂放了假,但走亲访友、操持聚会,每天的事项安排得满满当当,往往到了节后还没串完亲戚,都没时间休息。“家里要提前一周多就开始买肉囤食材,为春节聚餐忙活”。

    “‘云拜年’让大家节省了很多走亲访友路上的时间,能够真正地给自己放个假,在家里好好休息,来年开工更有精神头儿。”王利阳说。

    80后刘冠隆(化名)表示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疫情当前,还是安全第一,‘云拜年’是当下最合适的。忍得一时,乐得长远”。

    单身青年周彤(化名)老家在山西,今年春节准备在北京过了,她挺期待今年的春节假期。“每年过年都会被亲戚们问到个人情感问题。今年就不用再被围着催相亲、催婚了。想父母了,线上连线就能立即见面,特别方便,效率极高”。

    大家怎么看“云拜年”这种方式?81.8%的受访者认为能减少外出、聚集,更安全了,64.9%的受访者表示很方便,随时随地能拜年。其他还有:省时高效(55.3%),让人们有更多闲暇时光,过个轻松节(45.3%),以后会越来越普遍(29.2%),新鲜、洋气(27.1%)。

    84.1%受访者感到“云拜年”同样能够增进亲友感情

    刘冠隆表示,“云拜年”实现了人们居家就能“走亲串户”,表面上看让这个春节比往年要冷清,但其实并非如此。“现在网络技术发达,人们相互之间的联系方式多种多样,尤其是年轻人,各自居家也不会觉得枯燥乏味。但相比之下,留家过年的老人难免会感到单调一些,我会更珍惜与他们‘云拜年’的时间,会尽量多找话题。等疫情好转,我就携妻儿回老家探望双方父母”。

    他介绍,往年回老家他都会去探望姑姑舅舅和大姨,去年都改成了线上拜年,除夕夜大家挨个通了电话,反而比往常显得更加亲切和温馨。

    周彤说,“云拜年”让她能随时与亲友问好拜年,是特殊时期、特殊节点的最好方式。她最近时常想起和家人们一起过年的场景,“春节就是团聚的日子,我想‘云拜年’会是让我更成熟的一个契机。我在这头儿,父母在那头儿,更能够体会父母的不易,更加珍惜与父母的交流和相处”。

    调查中,84.1%的受访者感到“云拜年”同样能够让亲友增进感情,其中,80后对此最为认同(87.0%)。不少受访者表示,“云拜年”使亲人感情升温,彼此更加牵挂。

    受访者中,00后占14.6%,90后占42.6%,80后占33.6%,70后占7.6%。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4日 10 版

近半数受访职场人会用年终奖孝敬长辈
86.0%受访者表示“云拜年”让这个春节更特别
84.1%受访者认为“云拜年”同样能增进亲友感情
76.4%受访者打算全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
62.8%受访者备年货更注重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