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心·观念

自己的节奏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5日   05 版)

    “自己的节奏”是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的,但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僵化不变的。

    比如春节返乡,本是许多人习以为常的“自己的节奏”,但让留校学生如“在家”,返乡学生似“在校”;让留城同事如“在家”,返乡同事似“在岗”——这个春节,我们不得不“变节奏”了。“在家”放松,温暖亲情,“在校”紧张,严肃活泼,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变奏”背后,既有“自己”的深明大义,也需要“大家”的深切关爱。变的是“形”,不变的是“爱”。

    万物萌生盼春到,梅花绽放傲冰霜。“节奏”本无好坏,变化感受皆出人心。这种变化,需要顺应时势,遵从规律、制度和规矩,融化于自然而然的生命节奏之中,才能成为一种美好自在的“自己的节奏”。

    因为过于紧张的节奏,会将我们全身的安全螺丝拧断;过于松弛的节奏,又会将我们身心的安全阀门扭开。好比一场马拉松竞赛,坚持到最后的,未必是那些一时逞强、自恃有功、较劲死磕的“自我中心”选手,而是那些节奏有序、耐力非凡、互相激励的“自我超越”选手——不会因一时得失快慢而乱了方寸。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都是受到“自己的节奏”影响和支配的,其生理化学和生理物理两者的综合反应结果,支配了我们在生活中的正常行为。

    人类的体力、情绪、情商、智商变化,都有不同的周期和“自己的节奏”,需要我们认识和发现。但是越来越严峻的现实变局、不确定的外在环境,让我们不得不“变节奏”,这是一种知行止、与大势合一的“自己的节奏”,既不能盲目被带乱节奏,也不能因为昏聩被带坏节奏。专注自己的内心,在自己的成长发展阶段,尽心而为、量力而行,及时调整并保持最适合自己的节奏。

    我们或许离理想化“自己的节奏”甚远,但始终不能放弃那些与大家、万物和谐相处的良善、隐忍和爱,始终不要抗拒或曲意奉迎自然变化的生命节奏,要常常反躬自省、张弛有度、顺势而为、不疾不徐。

    一个突然被“罩”住的防疫世界,“罩”不住大千世界的生动气象。静静地倾听鸟儿在自由自在歌唱,那震颤的声音,轻抚枯树上正在逢春转绿的嫩叶。

    “春来了,春来了!”

    一声声呼唤,一缕缕乍现的春光,从树枝间流淌而下。

    “原来如此简单,原来如此单纯,原来如此和谐”。

    一旦身体的变奏曲与自然合一,“自己的节奏”也可以自然奏演,不再是由大脑皮层产生,而是蓄储在人与自然连接处的许多地方。大脑发出的只是指令,激活相应的节奏,即我们所说的“肌肉记忆”,牵动心灵深处的那份生命节奏,与宇宙同频共振。

    如果抛弃“自我中心”的角度、“繁琐复杂”的枷锁和“习以为常”的套路,回归到内心的真实状态,坦然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优势,超越虚荣和浮躁,每天都可以从容淡定地笃定前行,可以“如此简单、单纯、和谐”地做同样的事,让春天的阳光洒满自己,也让自己发出亮光,照亮身边,照亮世界。

    正如这个特殊的春节,每一个“别人”都是“自己”,每一个“自己”也是“别人”,每一个和谐的节奏,都需要相互慰藉、关爱帮助、调整韵律。

    正如一体化深度融合过程中,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协作、精诚协同,才有可能让每一个“自己”最大程度地成长。

    正如这个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仅要勇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调整节奏、保持节奏。变的是形式、行动和步伐,不变的是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还要为世界谋大同,为万物谋和谐。

    节奏变化不乱步,变化节奏不乱心。觉察内心真正的期待和当下所处的阶段,学习在理解包容、成人达己、岗位奉献的过程中,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让所有“自己的节奏”,后会有期;让所有心外的“自己的节奏”,后会无期吧!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5日 05 版

自己的节奏
八千“燃灯者”点亮“沂蒙无孤”
在数万家书中回看历史的细节与温度
就地过年的不甘心 用另一种年味来补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