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昆山特色过大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5日   08 版)

    不为留而留,这是昆山的特色,也是昆山的底气。立足蓬勃的经济发展需求,昆山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在写好“留人文章”的同时,做好“经济加法”,通过政企合力,全力稳安全、促增长、过好年。如何让留昆人员过好春节?最新发布的《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以充满温情的“留人八条”交出了答卷。在做好企业用工保障的同时,“春节留人”政策具体到了关注是否吃得到热饭热菜、住宿用房是否采光充足等方方面面。不少餐饮企业已经开始准备春节期间的菜谱,将政府补贴直接用于原材料采购不涨价的条件下,尽最大可能为企业提供丰富菜品。

    《措施》在支持商贸企业持续经营方面,鼓励企业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对满足外地留昆人员生活需要,连续经营、贡献较大的农批(农贸)市场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给予奖励;同时,鼓励全市商超、商业综合体等开展年货购物促销活动,为企业留昆人员提供更多新春福利。在支持施工企业加快工程进度方面,昆山鼓励市级重点实事工程施工单位在春节期间制定相应留工过年激励政策,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市级财政将根据留工情况、工程进度给予一定奖励。春节期间,昆山市级重点实事工程施工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昆的,按每人7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专项留工补贴;对外地员工在岗超过50人(包括50人),并且正常施工的市级重点实事工程施工企业,再另行给予专项补贴10万元,两项补贴可以叠加。

    在支持企业留昆人员购物消费方面,在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这个春节,昆山将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共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于2月1日至2月6日期间开放报名,外地留昆人员可以通过第一昆山App、昆山市民(鹿路通)App等渠道报名,2月7日将进行抽奖,2月8日就可以在支付宝平台收到电子消费券,消费券的有效期是2月9日(腊月二十八)至2月26日(正月十五)。消费券有满101元减100元、满60元减50元、满20元减15元等面值,总计有近40万张消费券,折扣力度大,中奖概率高。消费券在全昆山住宿餐饮、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指定商户内使用,适用的商户名单届时将可以在支付宝查询。考虑到大家不同的消费习惯,这次发放的消费券是线下线上通用的,既可以在实体店使用,又可以点外卖。与商场的优惠活动可以叠加使用,比如商场是满150元减49元的优惠,购买150元的商品后,减去商家优惠的49元后,结账时可以直接使用满101元减100元的消费券,将在支付时直接抵扣,相当于只需要自付1元。同时,昆山还将开展年货采购方面的活动,积极发动商超综合体让利促销,对留昆人员给予优惠。

    在支持企业留昆人员乐享春节方面,昆山市免费开放主要公共文体场馆,开展昆曲云拜年、云展演等系列有奖文化体验活动,春节期间及元宵节当天,游览周庄古镇及亭林园分别享受两折、五折优惠;人文关怀方面,支持企业留昆人员乐享春节,在线上线下开展多渠道、多类型文体旅游活动,为留昆的非昆山籍工会会员,开展线上抽奖活动,中奖者可领取新春好礼。其中旅游景区方面,春节期间及元宵节当天,游览周庄古镇及亭林园分别享受两折、五折优惠,面向在昆过大年的市民,每天线上投放免费门票5000份;亭林园4A级景区实行门票半价,对在昆过大年的市民,每天线上投放免费门票2000份。游客还可免费游览锦溪古镇、千灯古镇、巴城阳澄湖景区、森林公园、生命奥秘博物馆5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花桥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张浦金华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根据不同需求,昆山还推出了三条市内一日游路线。留在昆山过年,赚钱抢红包买买买,听听昆曲再去游园,“昆味十足”!

    确保稳岗促产,昆山市教育局也在行动。昆山市教育局号召全市师生、家长们过年不离昆,制作推送《我决定了,就在昆山过大年》H5微传单,发放告学生和家长书、与教职工签订承诺书、“昆山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温情喊话等措施,围绕“顺利考试、健康放假、平安开学”三个节点,做好“教职工、学生、家长”三方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举措,确保所有环节安全可控。线上接力如火如荼,线下“小手拉大手”宣传也在全市各学校火热展开。机关幼儿园、富士康幼儿园等,利用教学活动、游戏、绘画、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增强幼儿在昆山过大年的意愿,再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宣传,倡导家长留在昆山过年。

    针对在昆高校,市教育局认真落实“一校一策”,制订详细的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加强留校师生管理,做好疫情管控;对于返乡过年的师生采取“一人一档”,做好信息掌控和人员管理工作,确保掌握每一个返乡过年人员的情况。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还发放昆山市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规范办学承诺书,要求教育部门扎口管理的23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承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市教育局还进一步压紧压实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疫情期间值班值守制度和寒假期间行政值班制度。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情况,制订完善《昆山市教育系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进一步明确疫情报告、应急处置、善后安稳、信息排查、校园管控、值班值守、舆情应对、物资储备、线上教学等方面的应急防控措施,确保所有环节万无一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5日 08 版

江苏昆山:八大举措温暖人心 稳岗促产留人有道
昆山各区镇积极出台稳岗促产配套措施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昆山特色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