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云端“团”聚,绘出新时代青春的一抹“常信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5日   07 版)

    在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如何利用互联网生动活泼、深入有效地讲好党的先进理论、抗疫故事和制度优势?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通过“云思政”的形式,从线上到线下“团”聚全校青年学生,打通凝聚青年最后的屏障,聚焦主责主业,构筑大思政格局下的青年网络思想引领同心圆,做好全校青年学生的价值感召与情怀引领,形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绘出新时代青春如歌岁月里的一抹“常信红”。

    ---------------

    助力共建“云开讲”,多维交互学楷模

    “故事鲜活、语言生动、情感真挚,听完曲教授的报告,让我热血沸腾,想立刻投身祖国建设,做新时代爱国的大学生。”这是学校2019级大二学生王松林听完“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专题报告后发自肺腑的声音。

    曲教授的“云端”专题报告,是学校青年学生大思政网络育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团委在网络育人格局构建中,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学生的理想之魂和信念之魄,以名师大家进校园的方式共同组建思政讲师团,推动思想引领常态化开展,形成培育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时代楷模”曲建武、常州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定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徐天敏等都是讲师团的成员。以往由于场地的限制,像曲建武这样的名师报告只有800名学生现场聆听,但现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云开讲”,更多的学生可以身临其境与名家对话。同时,通过云研学、云指导与校内辅导员、团干部、思政教师对接,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育教师队伍,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教师的培养中。

    合力升级“云演绎”,多管齐下聚青年

    “五四论坛”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纪念“五四青年节”一年一度的盛会,以传承“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指导,站在时代前沿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青年学生活动的实践探索。2020年5月初,学校团委通过学习通、微常信网上举办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第八届“五四论坛”,通过云团课《“疫”线力量》、云对话《战“疫”有我》、云合唱《寻找答案》三个篇章,采用生动活泼、朝气蓬勃的方式讲好疫情大考中的制度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探讨学校“双高”建设中青年大学生如何赓续五四精神。“五四论坛”视频的内部访问量突破5万人次,评论区学生留言千余条,在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除了“五四论坛”,“尚思·求是”大讲堂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另一张文化名片。大讲堂以学校学风“尚思·求是”命名,意在基于尚识、尚思、求实、求是四大理念,以青年学生为活动主体,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增强青年思想引领的广度、深度和温度。自2010年开办以来,大讲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通过甄选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的讲座内容,定时定点开展的讲座形式,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连续开展203期,受众逾16万人次,成为学校实现广大青年学生“与信仰对话”的主要平台,大学生们称它是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著名作家王蒙先生,百家讲坛主讲人莫砺锋,著名国学家、诗人、书法家常国武教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田秀英等都担任过主讲嘉宾。

    在邀请文化名人之余,大讲堂还广泛吸纳青年学生的智慧,为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添光添彩。“修书题印”是传统文艺形式,在2020年12月9日“尚思·求是”大讲堂第200期典礼中,数字创意学院周同学采用传统印章手法设计200期LOGO,同时由数字创意学院唐鑫璐等设计、模特队同学演绎的“尚思·求是”主题作品秀,散发出青年学生的才情与活力。200期典礼及江南大学网红思政教授唐忠宝所作的报告《时说新语:我们处在怎样的新时代》进行校内网直播,让更多同学沐浴道德之光。

    着力创新“云访谈”,见微知著向阳生

    臧同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大精英181班的学生,是同学们眼中的技术牛人,也是学校思政访谈类节目“E人E言”第二期《“疫”线生机——高职学生阿里求职记》的嘉宾。

    “E人E言”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联合打造的线上青年大学习“云访谈”节目,以爱国精神、战“疫”故事、校园生活为主要题材,通过网络录播和直播的方式开展师生“云访谈”,致力于寻找学生关注的“关键问题”。疫情宅家期间,臧同学和往常一样浏览博客网站写DEMO,无意间看到了阿里巴巴的一个校园活动,喜欢钻研的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活动“钉钉”群,线上主动解答群友们的一些专业技术问题,得到大家的好评并因此获得了赴阿里集团实习的机会。新冠疫情加剧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但臧同学却凭借出色的专业技术、热情主动的服务态度提前获得宝贵的实习机会。“E人E言”节目中,他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敏歆老师一起用自己的这段亲身经历探讨高职学生就业话题,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做好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

    打开“大道理”的“小切口”,实现“思政课程”与“第二课堂”的优势互补,目前“E人E言”已完成制作5期,2020年底线上观看人次近6万。

    倾力开发“云平台”,润物无声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学校团委、宣传部、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开发了“心心相印,青春领跑”小程序,开展“身心训练周”活动,成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集思政教育、心理建设、体育运动三位一体的方式推动青年学生“外强身体、内增素质”的一次全新尝试。活动要求以宿舍为单位集体参与、每个学生每天步数过万并在校内三个宣传点拍摄宿舍合照上传、连续坚持一周才算挑战成功。

    活动集微信运动计步功能、线上打卡点宣传功能、参与成员排名筛选功能于一体,打造了一条“校园万步”网络宣传路线,与校园线下宣传相对应,分别设置了普及心理建设小技能的心心相印打卡点、宣传共青团改革方向的青春领跑打卡点以及宣讲“四史”的坚定信仰打卡点,当参与同学完成相应步数后,小程序会自动弹出相关宣传标语,并要求学生在线下宣传点拍照上传完成线上打卡。2020年12月,“身心训练周”正式启动,因其符合青年特征,这种全新的打卡方式吸引了近200个宿舍的同学报名参与。“心心相印,青春领跑”小程序在润物无声中营造了网络青春正能量的大磁场,构筑了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沉浸式宣传方式。

    智能装备学院“红马跑团”是二级学院学团探索青年学生沉浸式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武汉新冠疫情期间,跑团成员利用线上跑步软件进行记录“云接力”,约定每人每天跑2.02公里,组成20.20公里,为武汉祈福。除了每周的例跑,红马跑团还积极发起爱心义捐,募集武汉新冠疫情爱心捐款共计1543元。此外,跑团还通过公益跑、自律跑、快乐跑等多种形式让青年学生在欢乐参与中展现青春的责任和担当。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肩负着时代重任的青年一代,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响应时代发展所需、青年成长成才所需,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不断创新形式、努力丰富教育内涵,实现了教育载体的有效延伸,提高了学生的主体参与度,强化了思政话语的传播力,在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上共享了“常信方案”。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5日 07 版

“问诊”铁路信号设备的90后“医生”
隧道里的点灯人
援巴青年海外汇聚中国年味
宁波青少年用歌声号召市民就地过年
云端“团”聚,绘出新时代青春的一抹“常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