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年货、半成品年夜饭受关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9日   07 版)

    春节将至,年货购置成为家家户户关心的重点。面对依然紧迫的防疫大局,选择就地过年的年轻人虽然不能与老家的家人团圆,但依旧不会亏待自己,备年货、贴春联、装饰年宵花,甚至和朋友们策划起了年夜饭怎么吃。中国人的年货消费里,藏着许多心思和温馨。

    为期30天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近日拉开序幕。《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显示,在各省市“就地过年”倡议下,90后成为线上年货购置主力军,近30天内“年货节”的整体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56%。单人年夜饭预订成一线城市主流。

    抛去最初决定不回家过年的伤感,90后女生晓静体验了一次“过年自己做主”的新鲜感。“零食自由了,最爱的螺狮粉自由了,还可以贴上自己喜欢的个性春联。”晓静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除了网购许多坚果、水果、保健品等邮寄回家乡,给自己囤了许多爱吃的零食,她还淘了许多年味十足的装饰品:红彤彤的年宵花,上面挂着“暴富”“好运”等挂签;门上贴了“万里和风”“一门瑞气”的新式对联,还给宠物狗添置了一身新年装。

    90后男生王强十分期待和朋友们一起“守岁”。他不仅购置了新的投影设备和游戏机,还第一次来到超市认认真真选购零食。在和爸妈提出不回家过年后,他为父母网购了电动按摩椅、手机等新年礼物。

    “嗨购”年货仿佛冲淡了年轻人不能回家过年的焦虑,年轻人的清单里还出现了不少“新年货”。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90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的年货清单集中为数码产品、美妆与零食,同时,桌游纸牌、自热食品与胶囊咖啡进入年货清单的前十。这些新品近年来在年轻群体中颇为流行,并在年货购买中受到欢迎。

    与年轻人相比,父母辈的年货清单里,有“过日子”的朴实气息,也出现了手机、电脑、智能音箱等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作为后疫情时代的必备品,口罩成为年货清单的“常驻成员”,和新年应景的红色带福字图案的口罩开始流行。

    送父母一份礼物是不能经常回家的年轻人的一份孝心。数据显示,手机、扫地机器人与智能音箱是90后关注最多的候选礼物。其他入榜产品,如按摩椅、护肤品、泡脚桶等,都与年轻人关注的父母健康有关。

    就地过年,也不能少了年夜饭的仪式感,“年夜饭预订”成了牛年“新年货”。数据显示,相比去年8-12人居多的年夜饭预订类型,今年的类型人数出现明显下降,以4人份、2人份甚至单人份居多。一线城市“年夜饭预订”关注度远高于其他城市。

    在王强和晓静看来,与伴侣、朋友一起吃一顿团圆的年夜饭,在今年有着不同的意义。除了自己下厨,他们也纷纷瞄准了各大商超推出的半成品年菜。王强说:“已经准备在大年三十下单港式豪华大盆菜和佛跳墙了,只要解冻加热即可,平时自己不怎么下厨,这下可以在家自己动手大饱口福了。”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大型商超发现,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诸如宫保鸡丁、麻辣香锅、红烧狮子头、花胶鸡等天南海北各类半成品年菜柜台前,许多市民驻足选购。在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关键词可以发现,许多知名餐饮企业推出年夜饭套餐。上海杏花楼的“财源广进全肉礼盒”,平台显示月销量已超1000件;浙江老字号知味观推出的一款12道菜家宴套餐,被命名为“幸福就是一起吃饭”……

    此外,为了疫情防控需要,避免市民扎堆聚集,一些餐饮机构还推出了年夜饭外卖服务,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提前3天预定,在家也可以享用大厨带来的美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9日 07 版

新年货、半成品年夜饭受关注
就地过年,“原年人”已经准备好
为青年创客谋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效益
创新民族美食带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
创业“快进”不该“用力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