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读者来信
衡水高一学生来信——

“寒假基本相当于没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19日   08 版)

    牛年正月初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收到河北省衡水二中一名学生的来信。写信人是一名高一学生。据其讲述,寒假期间,学校只在除夕和大年初一让学生休息,从初二起开始发起钉钉(一款移动打卡办公软件)上网课,每天网课结束后,他们被要求“开视频在老师监督下写作业”,必须身着校服。这位同学还发来了学校、班级的通知和上课记录等材料。

    据其反映,班上许多同学感到“睡眠不足头疼”,但自己只能代表实验班的学生,因为普通班学生“不用开钉钉”。正月初六,这位学生再次告诉记者,这种模式一直在持续,“早上5:50开始早读,晚上9:30结束,需要开启钉钉监控”。“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了才会反映”。

    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寒假期间各学校一律不准安排线上教学活动,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1月30日,衡水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重申寒假期间中小学停止线上教学的通知》,严禁寒假期间开展任何形式线上教学活动,特别提到“不得强制要求学生通过微信、钉钉等软件进行打卡”,使广大中小学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而有意义的寒假”。

    以下是信的内容——

    自从1月12日回家,1月13日到现在,前半段上网课,网课上完了就写作业,作息基本没变,“朝五晚十”,每天还是开钉钉。之前上网课没啥意见,毕竟本来课没讲完,要赶进度上网课,也能理解。

    但上完网课之后,学校还是要求继续开钉钉写作业,作息都不变。每天早上被闹钟从床上叫起来,长时间睡眠不足,头疼得要命还是得早读,再加上上网课之类的,每天盯着屏幕,低着头写作业,一坐就是一天,视力也下降不少,颈椎病还犯了,腰椎也压迫了,根本感觉自己已经不是一个才十六七岁的人,就感觉自己已经提前步入老龄社会,各种毛病也都快添全了。

    重点是,学校根本就没有放假,写四天作业有半天休息,也就休息那半天。寒假基本相当于没放,就过年放了两天半,顶多一家子吃了个年夜饭,回了趟老家,回来还得继续开钉钉写作业,有一点表现松懈就被批个狗血淋头。

    之前假期做好的计划基本没用,想看的名著根本没时间看,预习的计划也泡汤,每天就是作业作业作业,没完没了的作业。

    分明不同的人学习情况不同,但学校偏偏要统一安排,学习效率根本就没有,只是在做无谓的重复。而且对身体伤害太大,从网课开始到现在,头就没有一天不疼,每天头疼得要命还得强撑着。

    学校和家长总是打着为我们好的旗号来要求我们,但这种要求根本就不合理。“为你好”也是最堂而皇之的借口。学校总认为,学校不看着我们,我们就绝对废了。但不上网课,不开钉钉,该学的还是学。上网课,开钉钉,不学的还是不学。

    每个人都得有自己的时间,学校的这种做法未免是太过分了些。所谓的寒假根本就没有,国家法定假期也是能缩就缩,举报根本不管用,之前就有人举报,上了热搜还是该上网课就上,一点用没有。

    自从开始写作业,又没有假期,基本所有学生都在偷着骂衡二(即衡水二中),不骂的肯定有,但也不意味着骂的都是学习不好的,实验班怨声更多,因为放假还分实验班和普通班,但实验班也是人啊,成绩好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无条件接受学校不放假的操作。

    我觉得,学校这种做法必须停止,我不知道是不是侵权,但我知道,这侵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家长们不要说什么搬过砖就不喊苦了,现在这么上,比搬砖轻松不了多少,这是精神和身体双重折磨!

    一名衡水二中学生

    2021年2月14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19日 08 版

“仅招男性”,女性的就业门槛为何降不下来
“寒假基本相当于没放”
“糊弄学大师”其实反对“凡事皆可糊弄”
“电竞劝退”给青少年盲目入局打一针清醒剂
大学校园里的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