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暖评

熟悉的陌生人,这温暖群像深深打动了我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01日   04 版)

    不算多大的一条新闻,街头很寻常的一个场景,深深打动了我。

    前段时间杭州一条人行道上,一名产妇突然临盆,司机、路人、附近小区的保安和物业,不少人跑来帮忙,拿着衣服围成了个小圈,形成了一个临时产房。不少闻讯赶来的业主也纷纷带着毛毯、衣服、纸巾等前来帮忙,一边有人一直在给120打电话。参与救援的物业胡师傅后来受访时说:我连她生了个男孩还是女孩都不知道,不过听见孩子的哭声洪亮,应该蛮健康的。产妇被送上救护车的那一刻,我都快哭出来了,比我孙子出生还激动啊。

    都市报的版面上经常看到类似新闻,不同城市都有,普通得都很难成为新闻了。正因为平常,都是普通人,才更让人感动。这个善良的凡人群像,日常街头的一个瞬间,用众人的背影搭起的临时产房,在道德上很有象征意义,传递着一个社会最普通的人对陌生人的善意。

    我特别注意到了这条新闻中那些人的身份,不同职业的人参与其中,司机、保安、邻居、业主、物业师傅、外卖小哥、路人。这些职业和身份,我们平常在生活中可能都不是太注意,基本上属于“熟悉的陌生人”。熟悉,是因为生活中经常打交道,陌生,是因为大多只是看作一个符号和生活背景,并没有说过几句话,只是在打车、叫外卖、开门、维修时才会有几句交流。这些身份,代表了我们这个社会最普通的人,最平常的日常生活背景。

    但关键时候,正是这些最普通的人伸出援手,在街头保护新生命的到来,保护孕妇的安全。他们不是媒介形象中通常意义上那种“英雄”,没有什么非凡的能力和特别的奉献,不需要冒多大风险和危险,上升不到“挺身而出”“从天而降”“舍己为人”的高度,不过是普通的举手之劳。正是这种普通,才更让人安心,因为我们日常遇到最多的,就是这些普通人。没有多少从天而降的英雄,多是挺身而出的凡人,普通人的善良,平凡人的援手,街头流动的群像,代表着一个社会常态的道德水平。我们生活中遇到最多的就是这些路人,而不是警察和医生,所以路人的道德水平跟我们关系最大。

    这些普通的职业,熟悉的陌生人,都有着自己的生计,这些举手之劳的善良,与他们的日常生计都没什么关系,纯粹人之为人、助人救人的本能。这种本能尤其可贵,社会分工把我们分割成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人,渐渐形成机器人般的职业性冷漠,对职业程序之外的事务毫不关心,困在那个系统中,送餐的只想着不能延时被扣钱,保安只想着在岗上不出事,司机只关心到站收钱,业主关上门外面的世界就跟自己无关。这个温暖的群像告诉我们,人的善良与职业无关,是保安、修理工、司机、外卖人、陌生人,首先更是一个有着怜悯、共情、爱和善良能力的人。

    这条新闻中,不同职业的人作为一个“临时产房”群像,凝聚着一个社会的日常道德生态网络。提到路人,人们常常想起的标签是“冷漠的路人”,生活中可能确实会有冷漠现象,但这样的新闻告诉我们,在我们身边,善良比冷漠更强大,普通人的善良,有着更广阔的群众基础。

    我们彼此是路人,作为生活背景的路人,弥漫在我们身边,善良需要去发掘、呵护和激发。特别是要善待我们身边那些普通人,那些熟悉的陌生人。善良在人们身上、人们心中是互相传递的,一个受到善良对待的司机,会把这种善良传递给乘客;一个受到善良对待的邻居,会把这种善良传给另一个邻居、另一个陌生人。我们都要成为这种善良的生产者,而不只是消费者,不只是消费别人对你的善良,而要付出善良,一个社会普通人的道德水平,就是这样点滴生产中累积起来的。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01日 04 版

寻常生活的文化味道
爱和接纳是最好的解药
孝心不减当年 生活迈向“新高”
熟悉的陌生人,这温暖群像深深打动了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