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六百余位西农学者躬行大地服务数千万农户​

为“中国饭碗”贡献科研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付文婷 杨宏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03日   04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要锯,先锯我!”61岁的程大娘从屋里跑出来,死死抱住了自家门前直径十几厘米的核桃树。手里提着电锯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翟梅枝教授带领的农业技术人员。

    程大娘家所在的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地处豫、鄂、陕3省交界的秦岭山区。作为著名的核桃主产区,2000年前后,戴着“贫困帽”的商洛在核桃产业方面遭遇瓶颈——栽种面积虽大,但技术落后、效益差,当地种植户对核桃产业渐渐失去了信心。

    2006年8月,当地政府和正在商洛考察、计划在主导产业中心地带建立永久性试验示范站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取得联系,探索建立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2007年春节刚过,翟教授团队进入山阳。调查后发现,县里现有的20余万亩核桃树,90%以上属于种子繁殖的实生树,一般要七八年才开始顶芽结果,品质更是良莠不齐。为此,对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迫在眉睫。

    哪知农技人员刚进村,就遭遇了文中开头的一幕——原来,早在2003年,当地群众就有过嫁接3000余棵核桃树成活率却不足10%的教训,村民因此抵触情绪很大。

    挨家挨户做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嫁接、邀请村民参观试验基地……不久,几个既担心嫁接失败,又怕错过新技术的农民偷偷解开第一批嫁接树的保护层后,奔走相告:“嫁接的树活了,长出嫩芽了。”“誓死捍卫”自家核桃树的程大娘听说后,第二天早早守在农技人员必经之路,请他们为自家核桃树嫁接。

    就在当年,商洛全市的核桃树嫁接成活率达到95%以上。截至2019年年底,种植面积升至341.9万亩、产量16.5万吨,较2006年面积翻一番,产量翻两番。更重要的是,农民从科研成果中获益的速度大大提高。

    为实现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早在200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设立推广处、专设推广岗位的高校,被誉为“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

    近10年来,该校专家教授累计取得的科研成果达1500余项,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4100多项,建立各类示范样板1.2万多个。在广袤的大地上,600余名多学科专家携手“接力”,常年展开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工作,年均为受益农户新增经济效益达200亿元。

    国内首家苹果专业试验站——西农白水苹果试验站2005年在陕西省白水县应运而生。

    “我的苹果个头大、口感好,‘果’不应求。卖起来‘论个不论斤’,大果能卖到10元一个。”聊起白水苹果试验站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陕西省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秋芳很是激动。作为我国最大的苹果产区,陕西全省有果农近10万人,林秋芳是科技兴农的受益者之一。

    十几年前,林秋芳家还是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的贫困户,日子过得很“恓惶”——“为了50元,借了3家才凑齐。”林秋芳暗下决心要甩掉贫穷。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见到了白水苹果试验站的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白水要发展20万亩矮化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需要大量果苗,试验站会为你们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帮扶。”赵教授的话,为担心果苗销路不佳、不敢“试水”的林秋芳吃了“定心丸”,白水苹果新优砧木、新优品种大苗的繁育之路也随之开启。

    2012年,在试验站帮助下,林秋芳的果苗繁育成功,当年销售收入就达170万元。同一年,林秋芳成立了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还率先在白水县建成了“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示范基地,她自己也靠种苹果成了村民艳羡的“林百万”。

    包括白水苹果试验站在内,西农在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建立了4个试验示范站和28个基地、示范园,聚集科技人员192人,培育新品种8个,带动300多万农户增收致富。

    河南小麦试验示范站是“西农模式”的另一个代表性试验示范站。

    2008年,西农和黄淮麦区地方种业公司、农业科研单位及种子管理部门联合共建小麦示范园,把西农自育的小麦良种和配套栽培技术展示在农民“家门口”。

    “没有好品种,再好的经营也是徒劳。”令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黑更全深有感触的,是小麦良种“西农979”。历时18年,西农王辉教授及其育种团队培育的“西农979”,于2005年通过国家审定,201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创造了在黄淮麦区连续10余年种植面积超千万亩的品种奇迹。

    “‘西农979’,谁种谁富有”的谚语在农民群众中广为流传。种了‘西农979’后,小麦产量提高、种子价值增加,村里一年光卖小麦就达300多万斤。”陕西省岐山县八角庙村村民陈建忠告诉记者。

    目前,在黄淮麦区,西农已建立3个试验示范站和22个新品种示范园,形成了由138名校地企专家和6890个示范户组成的大团队,培育“西农979”“西农511”等系列优质高产、多抗广适小麦新优品种46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两亿亩,增产粮食40亿公斤,为“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贡献着“西农力量”。

    西农毕业生、95后李亚林,现在是青海省海东市高原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的一名技术员,为园区内种植户提供育苗培养、土壤检测、病虫害预防等多方面技术指导,还在园区承包8个大棚,使用无土栽培等现代化技术种植草莓、人参果等。

    “我的梦想,就是把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践中,做一名有真才实学、接地气的新型职业农民。”李亚林希望,能带动更多农户用现代化技术种植,“减少他们的辛苦,增加他们的收入”。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农试验站(基地)建立高标准示范园4.5万亩,培训基层农技骨干和农民54万人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200余项、面积超3亿亩,受益农户超4000万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付文婷 杨宏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03日 04 版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
最高法: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法院应支持监护人返还款项请求
北京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突破500万人
报告称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
17国出版机构与我签署备忘录 共同翻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钟南山、高福、吴尊友、张文宏呼吁:尽快接种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
全国政协委员朱涛:疫苗上市了,产能别卡住
为“中国饭碗”贡献科研力量
教育扶贫斩“穷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