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聚力十四五·专家建言

孙莹:依据“大规划”做好“小规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04日   06 版)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孙莹教授看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增强使命担当责任,依据大规划做好小规划,深入扎实做好青年发展工作,持续增强青年获得感。

    孙莹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关注青年发展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发布后,她就注意到其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表述。她认为,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需要持续增强青年获得感。

    “解析‘青年获得感’对未来青年发展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孙莹说,综合多项研究成果,青年获得感的涵义包括多个方面。

    首先是“获得环境”要社会公平正义。其核心是青年对公平公正的制度保障以及良好社会信任氛围的认知评价。社会公平正义是保障和提升青年获得感的首要条件,并通过青年社会公平感表现出来。

    在“获得内容”方面则要满足青年多元需求。其表现为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青年多种需求的客观性满足及其主观认知评价,包括物质需求、成就需求和社会需求的满足等。

    在“获得途径”方面,需要青年愿意主动争取。青年并非被动地接受各种资源,而是更愿意靠自己的主观努力来获得各种基本需求的满足,而且这种主动性本身也是获得感的重要来源。

    在“获得感受”方面,青年要有积极情绪。她认为,获得环境(社会是否公平正义)与获得途径(青年是否自主努力)交互作用,能否促成获得内容(物质需求、成就需求和社会需求)的满足,并引发积极或消极的情绪情感体验。

    在“获得共享”上,则表现为在获得内容充分满足和积极情绪感受基础上的获得共享,会激发青年积极参与推动获得环境的逐步完善,表现出更高的社会参与和更强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意愿等。

    那么,“十四五”期间,青年发展规划落实过程中需要聚焦在哪些方面呢?

    对此,孙莹教授认为,结合对“青年获得感”的理解,落实青年发展规划需要从五个核心内容方面发力。一是青年多元需求的满足,包括物质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自尊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二是青年自强自立的培育,包括心怀高远,勤奋努力、创新意识。三是关爱青年环境的营造,包括制度保障、权益维护和人文关怀;四是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行动。包括使命担当、建言献策、投身公益。五是青年共治共享的实现。包括青年社群的集体观念意识,爱国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信仰等。

    孙教授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中长期青年规划(2016-2025)》的实施进入到冲刺阶段,共青团中央在2020年也提出了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期望通过精确把握青年特征,精确瞄准青年需求,精确细致开展青年服务,来持续增强青年获得感。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住房困难、心理健康、婚恋交友、就业创业、未成年人保护、参与治理等议题,进行科学调研分析,高质量建言献策。在积极倡导政策的同时,也脚踏实地服务青年,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孙莹说。

    她建议,从基本生活角度,要聚焦青年住房困难议题。近年来“房价过高”或“房租太贵”的现象,成为青年踏入社会、站稳脚跟的障碍,采取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开展“单位团租”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等方式,将新就业无房青年纳入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补贴等保障范围,改善青年住房条件。

    从身心发展角度,要聚焦青年心理健康议题。一方面通过学校、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建立正面思维,学会管理情绪;另一方面建立国家心理卫生服务平台,为有心理困扰的青年提供辅导服务,同时进行政策倡导,将心理疾病诊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三是从情感支持角度,要聚焦青年婚恋交友议题,针对平均初婚年龄推迟、大龄未婚青年比例增高、离婚率上升、高额彩礼等问题,建设青年婚恋交友公益平台,开展健康文明的青年婚恋交友活动,创造青年男女接触的机会;呼吁青年树立正确婚恋价值观,推广集体婚礼等新式婚庆形式。

    从生涯规划角度,聚焦青年就业创业议题。针对青年就业,规划建设青年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加强实习实践,增强职业体验;针对青年创业,提供创业资金扶持、场地扶持、政策扶持等。

    从权益维护角度,聚焦未成年人保护议题。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入手,让离异家庭子女享受亲权,惩治校园欺凌、虐童、性侵行为,预防网络沉迷、青少年犯罪,建立少年司法矫教替代制度等。

    从价值实现角度,聚焦青年参与治理议题。激发青年内生动力,鼓励青年担当责任,投身公益事业,为基层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济弱,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等社区治理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04日 06 版

孙莹:依据“大规划”做好“小规划”
当前青少年娱乐偶像崇拜新特点及其问题
兰大马院:“导师带徒”竞开创新之花
西南民大:大学生双语志愿服务助力民族团结
中国铁建青马学员:描绘靓丽青春色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