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向全国两会建言

​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05日   02 版)

    3月4日,北京市昌平区一个创业孵化器内,科普短视频节目“柴知道”的制作团队正在电脑前工作。这个9人的90后团队凭借兼具“硬”知识和趣味动画的科普视频在多个平台上拥有数百万粉丝。目前,视频UP主等灵活就业的新职业已成为许多青年的就业和创业目标,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群体诉求高度分化、社会保障覆盖不足、成长发展压力大、社会认同偏低……今年全国两会,共青团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相关内容同时由人大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共同为新职业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鼓与呼。

    一份团组织汇聚众智的提案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指出,“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突如其来。对此,我们要顺势而为,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去年9月起,省、市、县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组织专业力量广泛开展倾听、调研,并在今年各地两会召开前,依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进一步与代表、委员凝聚共识,通过人大、政协的制度化渠道,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近年来,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一大批形态多样、分工精细的新职业应势而生。仅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就公布了三批38个新职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业态新职业更是发挥出强大的“蓄水池”功能,对于稳定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起到重要作用。

    为此,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重点围绕网约配送员、网络主播、全媒体运营人员、网络文学写手、电子竞技员、新兴互联网科技从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7类新职业青年群体开展专题调研,同时发布“新职业·新青年”网络建言征集活动,广泛听取新职业青年的心声。

    今年2月7日,“共青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山东、广西、重庆同步设立分会场,经过与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职业青年代表充分协商沟通,《关于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的提案》终于出炉。

    新职业青年盼社保“阳光雨露”

    刘国良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和很多网约车司机一样,刘国良对现在的收入和工作状态都比较满意,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忧虑:上险难——参保比例不高、参保项目有限。他们很期待能像出租车司机一样,有地方交保险,明确规范运营事故中的权责划分和保险理赔,给予他们权益保护。“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有保障,解决后顾之忧,我们干得才踏实。”刘国良告诉记者。

    “目前,网约车行业大部分用工主体社保缴纳责任得不到落实,从业人员社保缴纳面不宽。”从事网约车工作6年的重庆艺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经理、重庆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副会长、重庆网约车司机帮扶基金主任谭贝告诉记者。6年来,他专注行业从业人员就业情况,与行业内3000多名从业人员长期保持联系。

    网约配送员林子(化名)则向记者诉说了这个行业的别样委屈,他有一个月因顾客投诉被罚款1200元。为了避免超时罚款,确保准时送达,很多“外卖小哥”整日着急忙慌地穿梭于车流之间,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从业安全问题令人担忧。林子说:“不少外卖平台的配送员都没有社保。”

    参与专题调研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朱迪发现,1/4的新职业青年没有参加社会或商业保险,电子竞技员、网络主播和网络文学写手的社保覆盖率最低。

    “新职业跟传统职业最大的区别是自己对自己负责,如果大家只看眼前利益,等真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很麻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威说。

    张威从事网络写作多年,他发现很多网络文学写手没有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的意识,这既需要国家层面补齐短板,也需要教育引导从业人员主动跟进这些社会保障措施。青年网络作家赵堃也认为很多灵活就业的青年没有明确的雇佣劳动关系,部分新职业青年主动参保意识不强。

    “新职业要发展好,需要配套相应的法律法规,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机制,完善监管体制,保障新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才能引导建立良性循环的市场竞争和社会服务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从法律角度给出了建议。

    调研显示,新职业青年希望政府提供的服务排在前3的是:完善社会保障政策、维护劳动权益、完善相应就业政策和服务;希望雇用方做的事情,排在前3的是:增加工资、提供更人性化的福利、提供更多职业技能与素质培训。

    《提案》对新职业青年这一领域的诉求进行了梳理,建议人社部门扩大社会保障制度的灵活性,解决参保难、转接难等问题,比如对传统的劳动关系、用人单位进行适当拓展,逐步建立非标准劳动关系的社会保障制度,尽快解决新职业青年在医疗、工伤、失业等领域的社保缺位问题。

    如何优化发展环境为新职业青年赋能

    “我从事农业10年了,农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要当好新职业农民没那么简单。”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梁春说。

    2009年,梁春从广西交通学院毕业,回到家乡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群南村,与父亲用家里仅有的5万元积蓄流转了500亩荒地,开始农业创业。一个大学毕业生回家种地,最初家里亲朋好友都不认可。

    10年来,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回应了质疑,成立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谊会、产业联合会等青年交流组织,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和大学生参与进来。

    “很多青年农民都是刚完成学业,自身储蓄不多,农业贷款少、申请难度大,农产品保险产品单一,普及率低,参保条件高、赔偿低,不能很好地给青年从事农业提供资金支撑。”梁春说。

    梁春在与青年农民相处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涉农创业青年不是农业相关专业毕业。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及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从事农业工作者的技能要求也随之提高,但农村农业技术培训开展的活动并不多,培训课程周期不够长,青年农民对培训及返校学习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进入新媒体行业的玩家呈井喷式增长。“入行门槛低,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使得竞争格外激烈,新媒体行业在内容品质方面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青岛古麦嘉禾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睿说。

    高睿认为,短视频优质内容生产制作能力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保障就是人才。她希望能够引导青年就业,输送更多优质专业性人才。

    谭贝在团中央“面对面”座谈会上提出,网约车行业目前存在平台服务和线下运营公司之间法律关系界定不清晰等问题。他认为应该深化行业监管改革,加强对网约车司机的关心和宣传,让他们拥有更多职业发展、个人成长的机会。

    赵堃则提到,当前日益涌现的依托微信、微博等平台的自媒体从业人员,以及“剧本杀”编剧、“密室逃脱”策划师等新职业该如何管理,也不容忽视。“很多微信、微博大V写手的作品影响力是很大的。包括青年的网络用语和表达其实体现的是年轻人在社会生活中感触颇深的‘痛点’,不仅可以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更能切身体会他们在社会上打拼的滋味。”赵堃建议应该多打造一些活动或平台,拓宽新职业青年的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途径,提升他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就如何更好为新职业青年赋能,《提案》提出,可通过进一步完善新职业在国家职业认定与分类系统中的界定,尽快制定相应的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建立技能等级评定体系,让新职业青年的职业发展通道更加畅通。运用市场化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供职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见习等服务,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提高新职业青年的专业素质和从业能力。

    新职业青年期待社会更多喝彩

    街舞是最酷炫的新职业之一,目前国内约有300万从业人员,90%以上是青年。

    “大部分街舞青年在升学阶段,无法通过街舞艺术上的优势考上高等院校,使得很多优秀的在校街舞青年流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为街舞的社会认同感偏低忧心忡忡。

    “很多街舞从业者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才坚持到现在。”夏锐期盼街舞也能像中国舞、民族舞、国标舞、芭蕾舞一样早日被纳入高等院校,成为一门被认可的艺术。

    从事社会工作10年的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万文指出,社工依然面临着职业社会知晓率和认同度低的问题。

    万文在和毕业生沟通中了解到,大学选择学习社会服务相关专业的学生很多都是调剂过来的,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的比例更低,在社会组织中离职率也偏高,人员流动性大。

    职业社会认同度不高是新职业青年面临的共性问题,比如近两年,从业人数一路飙升的直播行业。主播张琪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时总能听到一些负面的声音,比如“主播不就是靠着年轻漂亮赚钱吗”“不是什么正当职业”等。

    调研显示,近半数受访新职业青年认为未来6个月有可能失业,这个比例远高于全国在职青年21.8%的比例。

    新职业为青年带来了更多元化的选择,很多青年在新经济行业中找到兴趣爱好和职业的结合点,用创造改变生活,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理应获得社会更多喝彩和鼓励。《提案》提出,可通过选树优秀典型,加强宣传引导,传递各类新职业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奉献社会的青春正能量,增进公众的理解和认同,为他们成长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05日 02 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首场“委员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以人才振兴促乡村产业振兴
​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