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委员联名提案呼吁:

提升青藏高原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0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雅鸣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联名提案,共同呼吁:要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提升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刘雅鸣说,被誉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那里也成为最为敏感的地带之一。近50年来,青藏高原暖湿化显著,年平均气温增速超过同期全球的两倍,气象衍生灾害增多。

    “昔日的拉萨,即使夏天也要身穿厚衣,如今则是汗衫短裤;过去湖泊大量萎缩,现在则‘大肆’扩张以至淹没草场……”刘雅鸣告诉记者,随着全球变暖,原本高处不胜寒的青藏高原,生态气候日益脆弱,极端高温和降水事件频繁发生。与此同时,冰川退缩、冻土消融,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也随之增多,对基础设施和当地及下游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有人认为,青藏高原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更易受全球气候变暖因素的影响,而其作为全球中纬度地区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明显。刘雅鸣说,根据预测,未来青藏高原仍将保持增暖趋势,气候与生态环境灾害复合风险加大,而应对能力却令人担忧。

    “目前我国对青藏高原多圈层综合观测不足,气候变化机理研究不够,对灾害风险预估的科技水平仍有待提升。”刘雅鸣呼吁,要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加强高原生态环境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保障青藏高原核心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看,应加强青藏高原自动化观测和冰冻圈观测站建设,全面开展全球变暖对青藏高原生态脆弱地区影响的监测工程建设;建立暴雪、冰崩等多灾种早期预警机制,加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预警服务。进一步优化青藏高原生态气候综合观测站网布局,完善高原关键生态脆弱区和高风险地区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

    “要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为契机,深化青藏高原敏感区气候变化机理研究与科学评估。”刘雅鸣建议,建立青藏高原应对气候变化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通过多学科交叉和综合集成研究,提高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多尺度时空规律及物理机制的科学认识水平,制定青藏高原中长期发展与保护规划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0日 03 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473件
农村人才回流卡在哪儿
提升青藏高原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刻不容缓
山东师大开学第一课学党史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幼儿教师待遇不应与“编制”挂钩
贵州给乡村青年加满“技能点”
湖北:200万元“楚维基金”助学子圆梦
中俄将合建国际月球科研站
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大国当办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