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个人问题”,妈妈比我更着急

金四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2日   06 版)

    母亲甚至变得更加来者不拒、毫无原则。天南海北的男孩,只要具备结婚条件,似乎都有成为她未来女婿的可能。

——————————

    “妈妈的朋友想给你介绍个男孩,我看了照片,挺好的,你要不要见见?”电话那头传来母亲温和的声音,带着几分商量的口吻。这并非母亲第一次给我介绍对象,但让我惊讶的是,这回她口中的“男孩”,比我大13岁,已经过了不惑之年,还有过一次婚史。我还不到30岁,母亲竟已经开始替我物色优质的“二婚男”了。我压下心里翻腾的情绪,努力让自己显得淡定一些,“先加个微信再说吧。”

    再开明的父母,在面对子女的终身大事时似乎都不能免俗。自从离开家乡到外地上学,父母琐碎的生活嘱托中就常常夹杂着对我“个人问题”的关心。工作之后,隐晦的询问变得更加直白,一旦得知我恢复单身,母亲便会时不时发来她精心搜罗的人选:公务员、警察、银行职员、国企职工……五花八门的职业和择偶条件让我意识到,自己同样也成了婚恋市场上任人挑选和审视的对象。明知道在这其中遇到合适的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为了不打击母亲的积极性,我还是一口答应下来。

    被介绍来的相亲对象,大都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进一步发展。但母亲还是那样积极,丝毫没有因此而感到挫败——在我看来,她甚至变得更加来者不拒、毫无原则。天南地北的男孩,只要具备结婚条件,似乎都有成为她未来女婿的可能。

    母亲的“热情”有时也让我措手不及,以至于差点闹出笑话。有一次我在机场正准备去外地出差,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对面是个年轻女孩儿的声音,熟络地约我周末一起出去吃饭,委婉地说要给我介绍“新朋友”。她对我的个人信息了若指掌,我以为是什么新型的诈骗手段,对着电话那头不停地质问,还差点报了警。后来才知道,是母亲通过同事儿子的女友,自作主张地帮我安排了一场相亲,还没来得及告诉我,中间人邀约的电话就打了过来。

    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这种善意的干预,毕竟与大多数同龄人的父母相比,母亲催婚的方式已经足够“佛系”。她总是在我工作不太忙的时候,看似不经意地聊起婚姻的话题,带着小心翼翼的语气,试图说服我那才是完整的人生,总有一天我会过上与她一样的幸福生活。而这场沉默的拉锯战,终于在我与“二婚男”话不投机的聊天后爆发。我并非介意他的婚史,只是厌倦了应付一个接一个被推到眼前的陌生人。我质问母亲:为何那么迫切地想把我“推销”出去?

    “你知道吗,前几天是我跟你爸结婚30周年。”母亲没有正面回应我,转而说道,“这些年来,他总是问我,真的爱他吗?我回答不上来。你爸没生气,而是觉得他比我幸福,因为他找到了他爱的人,并且跟她一同生活了30年。”

    对于母亲那代人而言,结婚是一种从众心理,在世俗和家庭压力下,往往年纪轻轻就作出了影响一生的决定。但是她觉得现在时代已经变了,选择婚姻的理由更多是依从于自己的内心,就如同选择一份工作,选择今天晚上吃什么、明天上班穿什么一样。“我特别羡慕那些找到人生真爱的人,所以基于家长的责任,我只是想把所有能提供给你的选择都摆到你的面前。”母亲说。

    我这时才明白,母亲并不是因为害怕我嫁不出去才不断地给我介绍对象。相反,她对于相亲人选百无禁忌的“标准”,恰恰是出于对我的尊重。至于我是否要结婚,找一个怎样的人结婚,需要我自己去寻找答案。

    如今,通过母亲认识的那些男孩依然安静地躺在好友列表里,也许未来还会偶尔增加一两个。这也许不是最适合我的脱单方式,但我不再会因为失败的相亲而焦虑了。

金四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2日 06 版

脱单路上的酸甜苦辣
老宋在婚礼上笑称自己被“打脸”
这次是真的官宣,有配图的
对“个人问题”,妈妈比我更着急
“大女主”养成记
“吃鸡”队友变男友,“奔现”的日子突如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