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生态环境依然脆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6日   01 版)

    3月15日早晨,北京市东三环附近,市民在沙尘中骑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记者 刘世昕)今天一早,北京遭遇沙尘暴袭击。据“北京环境监测”微博发布的信息,3月15日9时,北京城六区PM10浓度高达每立方米8108微克。这是北方近10年最强沙尘暴,也是沙尘暴时隔6年再次袭扰北京。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强调,近年来中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治理污染的同时仍在发展经济,这在类似经济体中前所未有,被联合国称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中国方案。“但是,从今天的沙尘暴看到,我们的任务还很重。虽然这次沙尘暴自然因素是主要的,但这提醒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脆弱问题依然严重,尤其是北方冬季。生态环保任重道远。”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介绍,沙尘暴形成一般有3个条件:地表裸露,干燥少雨,以及冷空气影响。传统的沙土地,一刮冷空气,就会把沙尘卷起来形成沙尘暴。彭应登说,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没有太多办法治理,只能缓解。因为西北缺水地区大面积的地表荒漠化,在春季必然会产生沙尘暴,目前这种状况,很难从根本上扭转。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16日白天,沙尘依旧滞留,预计达到中重度污染水平。预计17日,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8日、19日转为轻度污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6日 01 版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青春政党百年初心不改
“一起学党史”青少年网上答题竞赛平台上线
“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团课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
“最强”沙尘天气为何卷土重来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生态环境依然脆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