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美“2+2”会谈:日本仰人鼻息、背信弃义令世人不齿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8日   09 版)

    3月1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菅义伟在首相官邸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视觉中国供图

    日美外交防卫内阁成员会议3月16日在东京举行。在日本外务省事后公布的会议“成果”中,包含了诸多刻意针对中国且颇不友善的内容,日本“挟美自重”、借“自由开放印太”之名大搞同盟“小圈子”行战略讹诈之用意明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7日在回应美日“2+2”会谈后发布的涉华联合声明时强调,美日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赵立坚还说,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3月15日,东京郊外的美军横田基地机场迎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16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防卫大臣岸信夫分别与布林肯、奥斯汀进行会谈,之后4人共同举行“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亦即日美“2+2”会谈。

    据NHK电视台16日报道,岸信夫当天中午与奥斯汀会谈时表示,奥斯汀“长官”将日本作为首个外访目的地,展示了日美同盟坚固的强烈信息,希望围绕以中方在中国东海和南海的行动为中心的地区形势交换意见,朝着强化日美同盟威慑力、对处力以及日美应当采取的具体行动进行广泛讨论。报道称,两人就中国施行海警法和强化在中国东海的活动等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确认将推进自卫队与美军的共同训练等。

    16日下午3时,日美“2+2”会谈举行。双方除了主谈人员茂木敏充、岸信夫、布林肯、奥斯汀之外,还各有一名穿制服者列席,日方应为自卫队“一把手”、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茂木敏充在“2+2”会谈中表示,印度太平洋的战略环境正处在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情形,“力量均衡已发生变化”,依靠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威权主义体制的延伸等,使得“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遭遇重大挑战,维持国际秩序、切实保持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正是日美团结并追求的战略目标。岸信夫、布林肯和奥斯汀也都表示了“日美同盟强大而稳固”“期待日美共同行动”等意思。

    日本外务省在16日当天公布的日美“2+2”会谈概要中,纳入了不少刻意针对中国的不友善措辞。会议概论方面,“概要”确认日美同盟将继续作为印太地区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基础,再次承诺日美同盟关系“不可动摇”,双方将为“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对处力而进一步深化协作”。日方表达了强化“国防”与同盟关系、提升自身“能力”的决心;美方强调通过核武等所有种类的“美国能力”,对协助日本防卫“毫不动摇的承诺”。在地区安保环境方面,中国和一些国家和地区更是被反复提及。双方围绕“源自中国、与既存国际秩序不一致的行动,正提起对日美同盟与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技术课题”的认识取得一致。确认“反对有损基于规则的国际体制,以及对地区‘他者’的威压或有损地区稳定的行动”。“反对在中国东海与南海尝试改变现状的单方行动”,表明“对中国海警法的深刻忧虑”。双方再次确认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中国钓鱼岛,同时确认继续反对有损日本对该岛“施政”的单方行动。双方确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另外对中国香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共有”深刻忧虑。

    日美“2+2”会谈之后的16日晚间,日本首相菅义伟会见了布林肯和奥斯汀。在此之前,菅义伟到医院接种了首剂美国产新冠疫苗,以此表达对美国的“信任和诚意”。NHK电视台16日夜间报道称,菅义伟在会见布林肯、奥斯汀时,双方也就中国海警法和中方在中国东海、南海等区域的行动表达了“深刻忧虑”。

    在此次日媒“2+2”会谈前后,日媒声调出奇地一致,不停地煽风点火,高调宣扬日美“点名”指责中国、“美中对立”“拜登政权重视日本”,颇有点自我吆喝、借美国哄抬日本身价的意思。但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日美之间实际上仍是各怀心思。

    首先,世界各国的眼光实际上最终将聚焦于美中阿拉斯加会谈上,无论美方绕多大圈子,最终都得安静下来与中方好好商谈。日方其实非常担心中美对日搞“越顶外交”。

    其次,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紧张,但目前东京及周边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日本执意仅采用美欧疫苗,眼下却苦于疫苗供应不足。那么,这次美国来人,他们是否能够帮忙日方协调,以解日本疫苗的燃眉之急?

    第三,从日媒围绕这次日美“2+2”会谈的报道情况看,布林肯、奥斯汀在公开发言中主要突出表达的是美方的意思,针对中国的强烈或挑衅性措辞实际不多,倒是日方“告洋状”的情节和话语不少。当然也有人猜测,这是“通过日方的嘴讲出美方的意思”,这样最符合美方利益。由此也可以营造一种“日方言行是因美方所逼”的可怜氛围,进而淡化日方其实是“利在其中、身体力行”的真相。

    从日方一些人士的解读中,也能听出许多人的认识与外务省公布的“2+2”会谈概要的不同之处。比如,日本外务省高官、前驻美大使杉山晋辅,15日晚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坦言,日本外交以日美同盟为基轴是毫无疑问的,不过日中关系也是日本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日本真的难以完全照美国的意思去做”。自卫队前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16日晚则在一档日媒节目上说,据称美国总统拜登的方针是“和同盟国一起”行动,但并不是说“就包在日本身上”,预料美方会强烈要求日本“更多地发挥安全保障上的角色作用”。显然,在日本的内心深处,美军已沦为日本的“保镖”甚至“雇佣兵”;“中国威胁论”则常常被当成美国向日本多要利益、日本向国民多征税的最好借口。

    实际上,日本国内也有很多“解散”日美同盟的意见。日美之间的许多麻烦事,也不是靠一两次“2+2”会谈就能搞定的。从历史经验和现实潮流看,日美尤其是日方执意搞损害第三方利益的“小圈子”,就是损人不利己,最终只能变成套牢、压垮自身的枷锁。

    本报东京3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8日 09 版

日美“2+2”会谈:日本仰人鼻息、背信弃义令世人不齿
“脱欧”后的英国如何与世界相处? 这份报告给出答案
“有应急预案,但相信不会走到那一步”
乌克兰东部战事不太可能演变为大规模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