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进行时
探索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青年北仑”破土而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8日   01 版)

    “我来北仑工作生活两年多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了解誓死守护党章的革命英雄张人亚和北仑的发展历程。”2月25日,25岁的张金达和近百名“新北仑青年”一道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青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一同学习红色精神和北仑建区精神。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北仑考察时,张金达还是现场最年轻的北仑企业员工代表。2019年,作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的北仑区向全世界青年发出最诚挚的“交友”邀请,“青年北仑”应运而生。一年多来,4.25万名像张金达一样的年轻人来到北仑奋斗。

    从出台不设学历、户籍等门槛的1.0版青年十大普惠性政策,到精准发布支持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2.0版政策,如今,“青年北仑”已破土而生。去年年底,北仑再次被列入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再度开启推动青年发展的探索创新。

    精准落子: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2019年2月,北仑区正式印发《关于打造“青年北仑”的意见》,制定出台“青年北仑”十大政策及18个配套实施细则,建立涵盖青年最关注的就业、住房、婚恋交友等一整套“服务大餐”。“青年北仑”1.0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在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看来,“青年北仑”的关键词是“活力”和“希望”,“只有主动深耕青年发展的需求,才能真正实现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2020年春节后,为应对疫情挑战,北仑区借助大数据精准分析青年需求,及时出台“青年北仑”2.0版政策《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就业。

    为引进更符合城市产业发展的青年,去年疫情期间,北仑区持续升级青年“服务大餐”。

    “疫情使许多模具工人无法到岗复工,企业订单不能交付。”北仑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各部门联动赴全国各地招揽青年人才,确保青年顺利乘坐复工复产专列抵达北仑。

    模具产业是北仑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全国模具20强企业中有11家在北仑。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张盛杰曾多次走访模具企业,“了解到工业园区很多企业从美国、德国引进模具软件设计,成本很高,公司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我们就以此为着力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招募青年人才团队。最终找到了一家在北京的团队进行相关软件设计工作。”据张盛杰介绍,经过不懈努力,该团队已进驻北仑。

    “2.0版政策不光是升级,还有深耕。”北仑区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董灿华介绍,“青年北仑·立业之城”系列活动聚焦青年人才引进,而“青年北仑·求知之城”系列活动则着眼于北仑青年职业技能提升,“疫情期间招聘的员工,在初期企业订单不多时,我们就给企业发放培训券,用于企业员工技能素质提升。”

    共荣共生:与青年并肩打造理想之城

    “每天上下班的时候都能经过那里,后来才知道是专门为我们青年建的大厦,正式建成之后,希望有机会入驻。”在北仑区定期组织的“青听会”上,创业者小赵说。

    小赵口中的大厦是北仑青年创业创新大厦,这幢地上23层的建筑将在2022年年底建成交付使用。

    “3层是青年驿站,来北仑找工作的青年可免费居住一个星期;4-11层是青年公寓。”日前,记者实地探访大厦施工情况时,团北仑区委书记江增辉介绍,大厦建成后可解决约1500名青年的居住以及创业、社交等工作生活需求。

    “关心青年不仅要挂在嘴上,更要落到心里。”2019年3月20日,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提出“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宁波作为浙江省首个外来人口总数超过本地人口的青年城市,北仑汇聚了32万青年,“他们在这片开放的热土上奋力拼搏,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奋斗的青春建设承载的空间”。

    在北仑区政府旁,以凤凰山为中心的10平方公里区域内,建筑工人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融入青年元素的凤凰城正在全力建设。凤凰山往西,是投资10.8亿元从西往东建设的城市客厅——凤凰公园,往东是斥资6亿元打造的企业办公总部。

    “凤凰城不是简单地在白纸上描绘绚丽色彩,而是一种以青年为内涵的城市的有机更新。”凤凰城开发建设联合党委书记、凤凰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海山说。

    2020年9月,宁波自贸区扩区,凤凰城内1.8平方公里区域化为自贸区商务核心区,给了凤凰城千载难逢的产业规划升级机遇,原来规划的房地产项目“腾笼换鸟”变为高端服务业,全力打造以自贸区为依托的融合发展示范区。

    “数”读青年:让城市更懂青年

    “怎么能让来北仑的青年在一个端口全面了解和办理‘青年北仑’的各项政策福利?”2020年3月,为配合北仑疫情期间青年“服务大餐”的升级,搭载“浙里办”卡包、青年认证、卡券核销等功能的“青年卡”2.0版推出后,北仑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主任贺建良又遇到了新难题。

    2019年年底,北仑区多部门联动,集各部门之力,在“浙里办”App中推出全国首张区县级数字“青年卡”。

    “这是您的体质检测电子报告,您还可以获得游泳馆免费游泳两次的权益……”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学生贺一婷,在朋友的“安利”下,打开“浙里办”App,找到“青年北仑”标签后,几秒钟后就申领到了北仑青年卡,可在遍布全区的网红美食店、热门景点、时尚运动空间里,享受青年专属折扣。

    贺建良介绍,为解决青年政策福利“只闻其声,不见其影”,青年申请材料繁复、办理程序复杂的问题,2020年7月,北仑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全面升级打造青年卡3.0版,实现“青年专区-青年卡”融合的服务体系。同年11月,青年北仑专区进一步优化,让青年在指尖就能实现“政策一区通晓”“服务一区通办”“福利一区通享”。

    “青年卡的推出,让我们有了通过互联网直接接触30多万青年的可能。”江增辉表示,目前已有超过两万多名青年申领青年卡。

    青年是否满意“青年北仑”的建设?如何才能全面系统了解青年的所盼所需,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一年多来,北仑区还积极借助大数据走进青年心里,在全国率先成立“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加强青年大数据采集、研究和应用,发布一系列青年热点大数据分析研究报告,并以此为基础优化青年政策、服务举措,让“青年北仑”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有温度。

    颇受青年关注的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项目选址,也是大数据研究成果应用的典型案例。

    “对全区青年人群行动轨迹进行分析,加上5轮的各层面座谈和青年样本调查,最终决定将该项目落在博地影秀城旁的临江地块。”项目实施负责人魏燕红说,大数据显示,该地块15分钟交通圈覆盖近1000家实力企业,辐射近20万产业工人,可以满足创业创新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等多重诉求。

    “以前说到北仑,总感觉是个工业区,回过头看这片土地35年的发展传奇,像一个美丽的故事。”2017年,北仑姑娘孙凌静放弃百万年薪回乡创业,“政府能够从大数据的角度创新探索服务青年人群创业创新,给了我们青年莫大的鼓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8日 01 版

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二○二一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青年北仑”破土而生
上海大中小学创新“大思政课”
数字时代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强国少年红色阅读主题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