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城与人”中游走 酷我音乐破圈拓展人文价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9日   04 版)

    “故乡的歌是一首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自古以来,家乡便是一个文化符码,刻在国人的血脉记忆中。在互联网新时代,家乡文化共鸣得以多元的方式呈现,而连接着城市、人文、记忆的文化产品,也以更加活泼的方式进入年轻人的视野中。酷我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重点打造的《我和我的家乡》便是一例,节目首季共邀请20位明星展现不同城市图鉴故事,全网累积曝光量超过12亿次。第二季已于近期上线开播,贾玲、王鸥、赵露思多位明星因乡情再次聚集,开启全网寻找家乡印记的第二次高潮。

    《我和我的家乡》仅是酷我音乐诸多人文历史类音频矩阵中的一朵“浪花”,除对乡土情结与中国故事的讲述,酷我音乐还将音乐的穿透价值延伸到更为广阔的领域,补齐文物、历史、文化、社会等诸多维度,从“城”“国宝”“博物馆”等切口进入,为大众呈现出音乐背后所蕴藏的人文气度与民族内涵,深度讲述中华民族文化载体、高雅趣味和深厚内涵,掀起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播的“新浪潮”。

——————————

    以声音做桥梁,人、情、城共振记录城市文化

    在地域空间跨度较大的中国,一座古建筑、一条古运河、一场茶余饭后的方言谈天,都承载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城市文化生命力。尤其对于重视乡土情结、落叶归根的中国人来说,“家乡”这一词语是连接民族文化与记忆的一条纽带,蕴含着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能量、形象与活力。

    为温情讲述抽象城市故事,全方位展示不同地区原生城市文化,酷我音乐《我和我的家乡》邀请明星以“此乡人”的身份,展示古今交融、老市井与新都市共生的“城市图鉴”。跟随张碧晨,可以漫步在沽水遍映的市区,感受“三分欢笑两份闲”的天津优游生活;跟随周冬雨,可以感受石家庄古城墙的壮观气派和万亩梨花开的浪漫洋气,探究这座被火车拉来的“红色之城”的历史魅力;跟随赵露思,可以游走在成都街头,听茶馆飘出的川剧、吃火锅串串钵钵鸡,感受融合创新从古至今的天府文化……

    在节目中,观众感受到的不再是百科全书式的理性解读,而是深入到胡同、里弄、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正如杨幂在节目中所说:“在北京人眼里,这里不仅是崛起的首都,更是我们每个人深深眷恋的故乡。”通过人、情、城的共振,《我和我的家乡》用独特的声音作为媒介,“听一句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在坚守城市记忆、传承富有温度的城市文化脉络的同时,挖掘古今交融的精神内涵,展现每个城市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娓娓道来真实、生动、丰富的中国故事,唤起国人深藏在血脉中的乡土情结。

    延伸声音穿透价值,掀起人文历史新潮流

    除城市文化外,酷我音乐还坚持在人文领域深耕,利用声音穿透历史,持续延展历史文化的不断更新的生命力。一方面,在如今故宫成为大热文化现象的当下,酷我音乐利用考古、文物等“老物件”、老历史,再次掀起“新潮流”;另一方面,重新定义阅读形态,将深度层面的文化根性,蕴于一篇篇具体可感的文学文本中,通过打造跨圈层现象级爆款传播,引导互联网正能量文化。

    在探寻中华历史文化基因驱动力下,酷我音乐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创意的力量跨越时空,提炼出富有生机和魅力的文化精髓,提纲挈领铺展上下五千年历史流脉。其中,《国宝的奇妙之旅》则联合多家国内知名博物馆,以国宝文物为核心,以第一人称讲述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为公众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密码。《你好呀!故宫 听见你的600年》讲述故宫历史、文化、艺术及文物收藏中的点滴故事,在紫禁城600年的历史时刻拥抱创新弘扬传统文化。《听见这座城》则邀请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趣说”历史人文内核,帮助公众了解一个全新维度的故宫。

    利用资源优势产出优质节目,沉淀人文素养,形成正面积极的社会导向,是互联网文化平台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其中,酷我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共同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类节目《榜样阅读》,以青年偶像带动青少年深度阅读,传播主流社会价值观念,形成文化内涵深厚的舆论场域。此外,酷我音乐还打造出《百家讲坛》、《上官文露读书会》、蔡康永的《十二扇窗》等音频专辑,让更多优质文化产品走入大众视野,丰富国人精神文化生活。

    延长文化传承“生命线”,打造人文音频标杆效应

    在历史人文传承脉络中,酷我音乐保持了高传播、多品类的成长形态,利用多维度视角打造出目前音频行业头部内容,延长了人文传承的“生命线”,形成人文音频领域的“标杆效应”。以《榜样阅读》为例,前三季中,杨紫、朱一龙、迪丽热巴等60多位明星阅读者一一献声,共获站内5.3亿的播放量和20亿+的全网阅读量,这不仅让《榜样阅读》成为充满人文关怀与现代主义情怀的传承载体,也吸引起全网关注度,让青年文化力量得以最大程度扩容。

    文化类内容往往注重深度与趣味并重,尤其对于音频领域来说,“讲故事”往往意味着要将枯燥冗长的内容进行消解,择取精华进行重构,形成新与旧交融的文化内核。酷我音乐完美契合了这一特质,将互动、对话、严肃趣说的形式发挥到极致。第四季《榜样阅读》便升级为双人跨界演绎,以“跨界搭档”形式来进行双人提问和解答,增强节目互动性与观看感。而《听见这座城》则从故宫的“白噪音”——木门开门声、雨天排水声、自鸣钟声入手,带领公众重新进入历史,趣味感知历史的厚重温度。

    中国传统文化历经千年积淀,已形成具有广泛认知度的符码象征以及共同内涵,而中华民族相通的思想观念与人文精神,也经由现存的文物、书籍等载体得以流传。而声音,无疑是在“耳朵经济”盛行的互联网时代,传播传统文化、提高公众艺术素养的适配载体。酷我音乐在人文历史音频的长期深耕,将使文化传承具有突破圈层与时代的影响力,延展人文价值之于互联网时代的“生命线”。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酷我音乐)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9日 04 版

在“城与人”中游走 酷我音乐破圈拓展人文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