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精明老妈踩进免费陷阱

李二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9日   08 版)

    “新买的保温杯?”下班回家,看到桌子上多了个绿色保温杯,我随口问道。

    一旁喝粥的老妈笑了两声,没说话。看来其中有蹊跷。“扫码送的?”我锲而不舍地追问。

    “什么送的!你妈让人忽悠了!”老爸正在房间里陪外孙玩,忍不住插话。

    回想我之前为领一份免费礼品,结果花了100元才从店里脱身的经历,我不禁为老妈感到担忧。

    几秒钟的沉默后,老妈终于开口:“你还记得路边发小红旗的人吗?”

    这一阵,小区附近有几个人穿着高仿志愿者红马甲的衣服,拿着一把小红旗,见人就发。

    路人接过小红旗后,他们会引导大家去旁边店里领免费的保温杯——也就是我一进家门就看到的那个保温杯。禁不住人家的再三邀请,老妈鬼使神差地想去看看:到底为啥能免费领东西。

    这就向陷阱迈出了第一步。

    老妈拿着小旗找到那家店,发现前面还有八九个人也摇着小旗等着领东西。店门口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可以免费领一个养生壶。众人欢欣鼓舞,拿了东西想离开时,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大家去里面登记一下,也好知道是在我们店里领的东西。”

    一群人蜂拥着进了店里,店员却不提登记的事,开始演示一口神奇的锅。这锅据称是石头做的,养生保健效果极佳。店员扔进去一把干玉米粒,噼里啪啦就爆成了爆米花。

    “真的很神奇!”老妈回忆“上当”经历,还是忍不住称赞。

    “可是这跟玉米品种有关啊!我姐以前送了一袋这样的玉米,在普通铁锅里就爆成了爆米花。”我忍不住打断老妈,“然后呢?”

    “然后店员就说,这款从上海运来的锅免费送,收10元运费贵不贵?大家都说不贵!”老妈又嘿嘿一笑。于是,有人掏出10元现金,有人拿出手机转账,痛痛快快交了钱。

    见大家交完钱,店员继续揭秘:“其实,刚才收10元是一场考验,我们一分钱也不要。”说着,就把10元挨个儿还给大家,边发钱边说这是个玩笑。

    紧接着,店员说“再跟大家开个玩笑”。他拿起养生壶和电饭煲问:“这3个锅400元卖给你们,贵不贵?”

    大家纷纷说:“不贵不贵!”老妈也真心实意地觉得不贵。于是,有人拿出手机转账,有人低头掏现金。还有个人凑来凑去只有300多元,唉声叹气地被排除在外。

    众人交了钱,拿了3口锅以及号称“免费领取”的保温杯,店员却做出送客的架势。这时有人开始觉得不对劲,“不是说开个玩笑吗?”

    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女孩有些茫然:“这锅真卖给我们啊?400元不退了吗?”旁边也有人嘟囔:“是啊,我也以为钱还退回来呢。”

    店员毫不含糊:“你想啥呢?当然是真卖了!”

    老妈拎着3口锅走出店门,越想越觉得上当。不好意思的她把锅悄悄藏到杂物间。

    “其实400元买3个锅也不贵,是吧?”这时候,老妈还试图维护她的消费成果。

    贵倒是不贵。只不过在搜索引擎和电商平台上,我怎么也搜不到这几口神奇锅的“品牌”。

李二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9日 08 版

年轻“基民”:理性买基金有这么难?
精明老妈踩进免费陷阱
“钱亏嘴不亏”,怎么看待“买基”焦虑
别中了套路,又缴了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