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青年网络大V领学团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9日   03 版)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马克思主义并不是一出场就威风凛凛、万众瞩目、应者云集,而是经历了一系列激烈的竞争PK,才被广泛接受。被马克思主义比下去的对手有无政府主义、改良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等等,这些对手可能现在听起来很陌生,但当时却都圈粉无数,连梁启超、胡适这些名人都是其粉丝。”

    “终于,马克思主义在理论PK中取得明显优势,并和中国工人运动逐步结合,有了一套先进的理论,有了一群信仰这种理论的人,那么建立一个政党来领导群众、将理论变为现实,就成为了必然之举。”

    3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上海大学,上海青少年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发布暨“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推进会举行,与会青年一同学习了由复旦大学学生、正能量青年网络大V@老番茄领学的“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3.0版第一期网上主题团课《开天辟地的大事变》。500多秒的课程,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立、怎样成立、成立的历史意义3个重点问题。

    不同于课本上的枯燥描述,这期由团上海市委等单位联合承制的团课,综合运用实景拍摄、历史影像、电影片段、动漫卡通等包装形式。制作团队奔赴上海石库门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进行现场拍摄,使用贴近年轻人生活的新潮语言,做到了让青年爱看、愿学。当天,“青年大学习”话题登上微博、B站热搜榜前列;截至发稿,已有2737万青年参与第一期主题团课学习,其中上海学习人数48万。

    去年,团中央共推出三季40期视频学习课程,“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平台全年浏览量共1.03亿次,累计2686万人次学习。平台积分可兑换红色文创产品,这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活动现场,平台个人积分排名靠前的8名青年获得“学习标兵”奖状和团宝公仔。

    3月15日当天,“青春上海·青年大学习”校园推广活动首站来到上海大学,现场设置答题互动区、积分兑换区,新一季“青春上海×永璞联名冻干咖啡”首次亮相,各类设计新颖的红色文创产品吸引了大批团员青年现场打卡学习。同学们还在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溯园开展寻访活动,聆听它从“弄堂大学”到成为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红色学府”的澎湃往事。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说,校内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合了“红色学府”革命校史,“要在系列主题鲜明、主旋律昂扬的活动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在上大青年学生中代代相传”。

    据介绍,上海青少年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将从今年3月下旬陆续启动并持续到年底,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热烈的社会氛围。

    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上海共青团将发挥组织力、增强引领力、提升开放度,更有力地推进青年大学习;把握节奏、抓住重点、统筹推进,更用心地开展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让活动深入人心、振奋人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9日 03 版

报考“教资”只为多一条职业后路吗
市长向企业道歉 政商关系应有的样子
“彩礼贷”真的是在体谅关心年轻人吗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呼唤切实政策
虚假投诉成生意 受伤的还是普通人
密不透风
开门红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创10年新高
上海青年网络大V领学团课
学生们的减负“神器”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