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家道颖颖:经淬炼大考,方能历久弥新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3日   09 版)

    回顾2020,那些舍己为人、坚定前行的最美逆行者,那些投身乡土、苦干实干的扶贫干部身后都有着无数家庭的默默支持。

    ---------------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岂敢荒宁,一日三省。自古以来,中国都有重视家教、讲究传承的优良传统。许多家训虽无铺陈华丽的辞藻,却能以朴实、真挚的力量教化后辈,将治家之道、修身之法和处世之则代代传承下去。

    在近日播出的家风主题电视剧《家道颖颖之大考2020》中,“开方莫问贫富贵贱,救一命有贵千金;行医不惧瘴疠瘟疫,治一病乃济苍生”一句,就是主人公欧阳超一家时常念诵的家道家风。

    欧阳超出生于中医世家,却没有选择继承父业,而是成了一名扶贫干部。2020年,这家人接连面临两场大考:一是年初疫情暴发,欧阳超外公董国梁在救治病人过程中染病,其父欧阳宏也主动请缨去一线,不幸殉职。欧阳超回到家中,独自留守在家中老药店杏林堂数月,并积极组建网络群组,同外公一起,远程为患者提供药品、咨询和帮助。

    疫情过后,欧阳超则马不停蹄投入了另一场大考:脱贫攻坚进入尾声,上级把未脱贫的下白村划给欧阳超。想方设法为村民谋出路,着力帮扶思维固执守旧的老婆婆,与村中的“老赖”“老懒”“钉子户”周旋沟通,妥善解决突然来袭的农作物病害和泥石流灾害……每一个扶贫历程中的难点和痛点,都考验着欧阳超扶危救困的智慧与决心。

    悲天命而悯人穷,此君子之忧也。在这两场大考中,欧阳一家每个人的岗位或有不同,职责有所差异,他们却通过各自的努力,让治病救人、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得以赓续,也作出了颖颖家风激荡下的动人答卷。

    外公董国梁自己身处隔离病房,却不愿占用后辈精力,支持女婿坚守抗疫一线的胸怀,让他隔着病房玻璃、一笔一划写下家训的一幕尤为真挚感人。父亲欧阳宏不顾风险、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英勇表现,展现了为人医者“救人命有贵千金”的大慈恻隐之心。主人公欧阳超耐心疏通隔阂、以赤诚之心化解村民矛盾的做法背后,则是扶人扶志、根治穷病的坚定决心与不懈努力。他们是以自己的独特方式立身处世,使家训内涵更为丰盈,也传承着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

    风也,教也,风以动之,教以化之。正如面对“那得初不见君教儿?”质疑时,谢安所回复的那句“我常自教儿”,家风正道,不应只是被奉之高堂、埋藏于故纸堆中的文字,更应在日常的体悟践行中浸润人心。电视剧《大考2020》里,像许多不善言辞的父辈一样,父亲欧阳宏的形象总是深沉的、默默奉献的,也拙于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以至于儿子欧阳超一度对他产生了不少误解。

    可是,即便没有耳提面命,欧阳宏的身体力行还是成为对后代最好的教导。在坚守杏仁堂这一“抗疫阵地”,帮助白家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欧阳超不仅渐渐解除心结,理解了父亲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大义,也愈加体会到家风家训润物细无声的独特作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欧阳超虽没有子承父业,投身医学,却在脱贫攻坚的事业中,延续着“救人”“济世”的光荣使命。

    “家是风浪里的那盏灯塔,家是流年中不变的归宿,无畏考验、永不放弃,人间值得让代代去讲述。”家国两相依,回顾2020,那些舍己为人、坚定前行的最美逆行者,那些投身乡土、苦干实干的扶贫干部,背后都有着无数家庭的默默支持。颖颖家风正道,正是在这一场场淬炼大考中历久弥新,在一代代家道传承中焕发新的生机。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3日 09 版

有天赋的孩子会如何长大
非遗当随时代,非遗服饰要让人好买又好穿
家道颖颖:经淬炼大考,方能历久弥新
提词器成了综艺节目的“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