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录共产党人故事 传播榜样力量

北京红通社小记者采写百名党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4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今天距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还有100天,作为团北京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以下简称“红通社”)的小记者用采写榜样党员故事的形式书写对系列庆祝活动的期待。他们计划今年采访100名党员,记录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在同龄人中传播榜样力量。

    在北京,300余家红通社校园记者站的近万名小记者已积极响应,列出长长的采访名单,有科学家、抗战老兵、国家特级飞行员……他们收集到的故事里,既有当下街道干部对社区百姓身边小事的关注,也有几十年前,革命先辈洒热血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历史记忆。采访的所见所闻逐渐化为红色传承力量。

    “我们那一代人都没有‘我’的概念,心中只有‘我们’,只有集体。”红通社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校园记者站的孙若溪记下这句话。被采访者是17岁入党的老战士李骏,她在延安度过了青春岁月。孙若溪在采访稿中写道:在队课上老师教我们学习过习爷爷说过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今天从对李奶奶的采访中,自己再一次感受到了这种无我、忘我的精神,也更理解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精神传承。

    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张信民曾多次参加国庆阅兵飞行,他言语中充满了对祖国发展进步的自豪。小记者们被深深感染,向他问个不停。他语重心长地对小记者说:“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强则国兴,希望你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做祖国的栋梁之材。”红通社海淀区八里庄小学校园记者站的白灏霆说,自己这一代人报效祖国的方式就如张爷爷所说——学好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史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在接受小记者采访时说,“成”的力量源于自立要求,“长”的过程基于树人规律。红通社史家小学校园记者站的卞九欢在稿子中写道:成长不只是指知识丰富,更是指多要素、全方面的发展。采访也更坚定了自己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理想和信念,满怀着家国情怀和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通社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望竹”校园记者站的小记者白硕璨,充分利用新媒体,在线上来了一场“云”采访——连线位于山东省沂蒙山区的沂水镇东古城村妇女主任武传凤。有30年党龄的武传凤告诉白硕璨,东古城村是沂蒙山老根据地,原来经济条件差,村容村貌也不好。近年来,在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当地年轻人办起了食品加工厂、养殖场,村里通了路,还修了大广场,村里人有了跳广场舞的好去处。白硕璨说,采访中听到脱贫攻坚故事,自己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采写中,相同的血脉、相同的基因在小记者和受访党员之中产生联结、形成共鸣。据团北京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带动少先队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广泛开展实践体验、参观寻访、仪式熏陶等各种“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例如,组建“首都少年先锋岗”,组织全市16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及对口支援地区少先队员代表,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参加站岗活动;面向全市少先队员开展“童谣唱响新时代——北京市少年儿童原创童谣征集活动”“向阳起舞童心向党——北京市少先队集体舞风采展示活动”,展现新时代首都少年儿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4日 01 版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公布
习近平致电祝贺通伦当选老挝国家主席
习近平向坦桑尼亚新任总统哈桑致唁电
助力乡村振兴 率先为青年赋能
跨国巨头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曲阜“庄户宣讲团”讲活党史故事
北京红通社小记者采写百名党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