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始于1982年——

万物生长 天地无比开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9日   04 版)
商品购销两旺

    我国市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市场繁荣、购销两旺。电视机、收录机、照相机等当时的高档消费品在此前几年很少有人问津,当时已成了畅销的“热门货”。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熊猫牌收录机,引起了顾客的极大兴趣。本报记者 王厚林摄(刊发于1982年10月2日中国青年报)

    1983年,在中国公路上行驶的每4辆汽车里,就有一辆车装着万向公司的万向节。这一年3月20日,鲁冠球用价值两万多元的花木做抵押,与乡里签订了一份公社万向节厂承包合同,成为个人承包乡镇企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打开了一扇中国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窗口。

    从浙江杭州萧山起步,凭借机制灵活和技术优势,鲁冠球一路把小小的汽车零配件公司办到了大洋彼岸。他带领万向集团迈出的每一步,都踏上了时代脉搏。这位“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民的儿子”或许想不到,4年后的1987年,全国乡镇企业从业人数达到8805万人,乡镇企业年产值达到4764亿元,第一次超过农业总产值,农村经济出现历史性变化。

    党的十二大,成为中国历史性的转折起点,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由试点到全面铺开,其他领域也随之迈出改革步伐。一切都充满着火热的希望和新生的力量。

    对于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呈现的新局面,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一书中有过这样的描述:“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

    在鲁冠球所代表的中国乡镇企业蓬勃兴起之时,4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海盐县衬衫总厂,裁缝出身的厂长步鑫生,喊出“靠牌子吃饭能传代,靠关系吃饭要垮台”“谁砸我的牌子,我就砸谁的饭碗”的惊人之语。他带领小厂打破“铁饭碗”“大锅饭”,实行“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奖金制,针对当时企业管理现状与僵化体制,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尽管伴随着争议声,在上世纪80年代初,步鑫生的大胆改革与探索,为刚起步的中国企业带来一场市场经济萌动的冲击波。

    在农村改革推动下,城市改革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经济体制深层次的弊端亟待破除。

    1984年3月23日,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以《请给我们“松绑”》为题,联名向省委书记和省长发出一封公开信,第一次明确提出“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希望给与企业必要的人事权、财权和自主经营权。这封公开信引发强烈震动,要求全面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所有权同经营权可以适当分开”,一系列重要论断,阐明了党对计划与市场关系的全新认识。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迈进。

    计划经济和商品经济对立的传统观念打破了,被“大锅饭”束缚了30年的首钢沸腾了。这家北洋政府时期开办的老国企重新焕发青春,所有权和经营权可以适当分开,像一颗定心丸,把首钢带上了一条中国工业发展的改革之路。

    “松绑”后的国有企业开始焕发生机,个体经济、私营经济也在蒸蒸日上。安徽芜湖个体经营者年广久的“傻子瓜子”生意越做越火,到1982年,他的工厂已经雇佣100多人,远远超过当时个体户雇工8人以下的界限。在当时个体及其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迅速、最具活力的浙江温州,1985年全市登记发证的个体工商户超过13万,家庭作坊遍布全区,温州人生产的皮鞋、眼镜、阀门、打火机、服装、文具笔、印刷品、锁具、变压器一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鞋王”“笔王”“锁王”等一批私营企业家随之成长起来。

    1984年,民间流传着一句话:“我们下海吧。”这一年被称为“中国现代公司元年”,一时间诞生了许多声名鹊起的公司。1984年,40岁的柳传志“下海”创业联想,当时中关村已有40家科技企业,北京“电子一条街”日渐繁盛。1984年12月,35岁的张瑞敏临危受命,出任当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他制定了海尔的名牌发展战略。面对有质量缺陷的76台冰箱,他一声令下,在工人们的泪水中悉数砸毁。如今海尔成为声名远播的跨国公司。现在回头看,1982年9月——近40年前那个不平凡的秋天,原来是太多创造和新生的起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9日 04 版

党的十二大:走自己的道路 走出康庄大道
万物生长 天地无比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