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对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重要贡献

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密码

宋雄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9日   06 版)

    “新型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是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中逐步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种民主的处理政党关系的方式,各个民主党派围绕中国发展的大战略大问题,同心协力,出谋划策,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新型政党制度”最符合中国实际,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形式之一。政党是世界多数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组织和行为主体,掌握政权,并发挥着社会整合、思想引领和资源分配等重要作用。

    世界大多数国家实行以政党竞争为核心内容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不可否认,竞争性政党制度的形成有其特定的历史基础和文化传统,也为人类社会作为一个群体掌握权力、分配权力和规范权力形成了特定的行为依据。然而,不能因为竞争性政党制度形成的早,运用的多,就傲慢地拒绝其他类型的,同样能够为人类社会谋福利的政党制度。

    实际上,西方国家不乏有学者深入阐述竞争性政党制度的问题。比如,许多具有“派系”性的政党声称拥有追求国家最佳发展道路的道德高地,同时,竭尽所能地谩骂,攻击和嘲笑自己的对手“党派”。为了“反对”而“反对”成为了竞争性政党制度不可绕开的“阿喀琉斯之踵”,严重伤害了社会大众的公共利益,浪费了社会精英的智力资源。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合作型政党制度,基本着力点是“全力合作”,而不是“恶性竞争”,我们称之为“新型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不是任何人刻意安排的,而是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中逐步形成的。从历史逻辑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实现民族独立,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长期斗争过程中形成的。1949年,在“协商建国”的过程中,各大民主党派高度自觉认同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和社会革命中所形成的卓越领导力,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可其政治纲领,愿意“协手合作”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因此,以“合作”,而非“竞争”为主要特点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一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种民主的方式处理政党关系,民主党派围绕中国发展的大战略大问题,同心协力,出谋划策,而不是相互拆台,刻意反对。这种政党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最符合中国实际,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这种政党制度能够把各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这种政党制度能够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首先,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的内容广泛。一部新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通力合作的成长史。70多年以来,民主党派围绕“宪法修订,公共治理,民生建设,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对外合作发展等”许多重要议题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很好地推动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内容还包括:“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有关重要文件;宪法的修改建议,有关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建议;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等重要问题;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其他需要协商的重要问题”,以上都可以通过制度化的渠道参政议政,提出好的建议。

    其次,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面上广泛覆盖了立法、行政、司法等国家机关,参政权获得了宪法、法律及中共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支持和保障。与西方两党制国家中的在野党和多党制国家中参加联合政府的小党派相比,我国民主党派的参政更加广泛、深入和稳定。

    第三,“大调研”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保障和基础。各民主党派“大调研”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合作性政党关系在推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的生动体现,能够有利于形成有针对性、有成效、高质量的政党协商成果。“大调研”能够发挥民主党派的专业优势,充分了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能发现问题,抓得住关键,提得出方案。自20世纪90年代起,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赴地方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浦东开放开发、西部大开发、青藏铁路等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大调研”的成果往往直接以“直通车”的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最后,互相监督是新型政党制度的必要组成部分。但这种相互的民主监督不是为了“把你搞下来、把我搞上去”,而是协助中国共产党更好执掌政权、改进工作;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政治监督,基本形式是作批评和提意见。民主监督是支持性和建设性的,与竞争型政党制度条件下在野党、反对党对执政党的监督有着根本的区别。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不但没被“雨打风吹去”,反而愈加紧密牢固。新型政党制度,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制度密码。

宋雄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9日 06 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深远
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密码
接好传家宝 迈上新征程
始终把“人民至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