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西:红领巾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31日   01 版)

    “队员们,你们知道建军节是哪一天吗?”“你们知道这次起义叫什么名称吗?”“南昌起义为什么会发生呢?”红领巾讲解员董竹清在镜头前向全国少先队员们抛出3个问题。“南昌起义”的历史画卷在一问一答间徐徐展开。

    前不久,“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南昌城头的枪声》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录制。在4分多钟的视频里,不仅有历史影像、电影片段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大旅社等实景相互穿插,还有红领巾讲解员通过实地走访对党史进行动情讲述。这期由江西省少工委等单位联合承制的网上主题队课推出近10天时间,全网阅读量超过300万次,成为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样本。

    团江西省委副书记罗华介绍说:“运用‘红领巾’讲党史、短视频等形式传播党的知识,更易受少年儿童的欢迎。江西早在2013年就建立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制订讲解员手册和管理办法。目前,全省已开辟100个省级及以上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教育基地,实现了每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少有一支红领巾讲解员队伍。”

    94年前的这段历史离12岁的董竹清既近又远。她曾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学校等地多次讲解南昌起义那段历史。接到录制通知时,这名六年级的女孩儿既兴奋又忐忑,不到1000字的讲稿,打磨了不下5遍,试讲了30多次。对董竹清而言,每一场讲解既让自己温故知新,又让家乡的红色文化、革命精神传播得更远。

    在董竹清看来,讲党史要注重历史的真实性,不能添加太多个人情感,重要的是把历史讲清楚、说明白,“是讲述而不是演讲”。遇到年龄小的参观者时,她习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尽可能地把党史讲得生动有趣;碰到年长的参观者,她会放慢语速、适当提高音量,把每句话讲清楚。

    3月23日,团江西省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就“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再次进行部署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创新主题策划、内容设计、形式包装,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亦是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财富。

    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团江西省委今年将继续组织“红领巾讲解员”利用节假日就地就近前往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景点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使红色基因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

    如今,江西省已有超过4万名少先队员为传承红色文化贡献力量,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践行者。江西省五星级红领巾讲解员、华融瑞金希望小学五(2)中队学生张格在红井景区为游客义务讲解《红井情深》的故事;萍乡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将少先队员讲党史故事列入“红领巾奖章”向阳章的争章要求;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在志愿服务中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于都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廖忆萌常利用课余时间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给游客讲解《一件羊皮袄》《妈妈的马灯》等于都的红色历史。

    据了解,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江西共青团官方微博已开通#一世纪正青春#话题、#党史知多少#投票竞赛互动专栏,发动青年网友开展线上交流,阅读量已突破200万人次。

    罗华表示,少先队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要以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广泛开展,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主动融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大格局,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红领巾寻访等活动,让少先队员了解党、团、队的血脉关系,树立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志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31日 01 版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两个附件获全票通过
江西:红领巾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
山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赢得青年心
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