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

以科学的方式开展新冠病毒溯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1日   04 版)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记者日前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联合研究的新冠病毒溯源结果指出,通过广泛的早期病例手术及流程样本检测发现,2019年12月,武汉人群中发生了新冠病毒一定规模的传播,目前发现的最早病例出现在12月8日,与华南海鲜市场相关的最早病例出现在12月12日,大部分病例集中在12月下半月发病。华南海鲜市场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点之一,但同时传播也有可能在武汉市的其他地方发生。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后的环境取样检测显示,环境中普遍有新冠病毒的污染,其中水产摊位尤为明显。提示这个市场存在通过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动物或动物制品引入病毒的可能。对该市场的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

    清华大学教授、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说,溯源就是要找到零号病例,武汉这次首次报告的病例,是首次发现的病例,并不意味着就是溯源上追寻的零号病例,从人类与传染病的抗争历史来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一个非常成功的溯源先例。

    新冠病毒的野生动物自然宿主或者潜在宿主,目前还不清楚。联合专家组动物与环境学组中方组长童贻刚解释说:“但病毒可能是从自然宿主向人类的直接溢出,也可能是像SARS一样,存在中间宿主。蝙蝠和穿山甲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也是比较有可能的宿主。”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联合专家组分子流行病与生物信息学组中方组长杨运桂介绍了新冠病毒溯源过程中的分子溯源工作的主要进展,包括:第一,建立了全球新冠病毒信息资源库,整合了基因组以及可及的流行病学、临床等数据,为顺利开展分子溯源的研究提供了数据和信息;第二,通过分子数据与流行病数据的整合分析,系统研究了这个系列的变异与各类暴露因素的关联关系以及规律,为溯源方向提供了很重要参考。

    杨运桂介绍,联合专家组“基于早期的病毒序列的系统演化分析,和它最早共同祖先出现的时间的理论计算,来研究早期病毒的传播演化特征与规律,对武汉早期的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系统研判;全面整合了全球已经公开的早期病例、环境或更早期存留样本的新冠病毒检测和测序系列信息;此外,系统梳理了早于武汉的疑似病例的阳性样本序列,主要在国外。”

    回忆起此次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合作的过程,梁万年说,在病毒溯源过程中,中外专家有很多争论,甚至是很激烈的探讨,“争论的目的是为了使溯源更加科学,使证据更加完备”。

    董贻刚表示,联合溯源专家组目前已经达成共识,“专家们从一开始就秉承着开放的理念,认为病毒的传入,病毒从动物传到人,一直传到华南海鲜市场,引起疫情的暴发,可能经历了很长时间,也可能是有一些长距离的移动,包括一些跨境的移动。”董贻刚希望,未来在世卫组织的带领下,全球科学家能够团结协作,以科学的方式在全球框架下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的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1日 04 版

以科学的方式开展新冠病毒溯源
三部门发文明确: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发放现金奖励将不受总量限制
冬奥场馆迎“小考”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即将开幕
共青团以组织化学习为特色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