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向阳而生 梦圆千年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1日   07 版)

    口述:东北大学支教学生 霍佳锐

    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

    我叫霍佳锐,是东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2020年7月,我来到有着“千年茶乡”美誉的云南省昌宁县支教。

    从东北到西南跨越3500公里,山川如画,我却来不及欣赏。到达支教地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第一项工作。时值暑假,昌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开办了兴趣培养班,孩子们都已入学,可缺少一位口才老师。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主动报了名。

    第一节课,孩子们听得很认真。也许是担心普通话不够标准,孩子们发言时显得很害羞。于是我对孩子们说:“普通话好并不意味着口才好,夹杂着一点方言的普通话也很美,前提是你的听众能够理解。不过老师不懂这里的方言,所以大家试着用普通话来解释方言吧!”

    课堂气氛逐渐活跃,孩子们的语言充满奇思妙想。几次课下来,孩子们渐渐变得自信。

    一天课间休息,苗族女孩鸿媚问我:“老师,你有没有坐过儿童公园的小火车?”她递给我一本儿童诗集,书页上是一首描写少先号小火车的诗歌。那是中国第一列由儿童运营的小火车,承载着几代哈尔滨人的记忆,也是我儿时最美的回忆。而这列小火车,竟跨过数十载光阴、几千里山河,成了我和鸿媚共同的童年记忆。

    那节课,我给孩子们讲了很多故事,孩子们也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我听。班上的“大姐”阿敏今年15岁,她最喜欢爬山里的古茶树,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县城的风景;能歌善舞的小黎今年9岁,她想和姐姐一样到大城市闯荡;7岁的官贤是个不太爱说话的男孩子,他每周最期待的,就是远在昆明的爸爸妈妈打来的电话……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最后一课,正赶上彝族的传统节日——火把节。那一天下课后,我和孩子、家长以及研支团的队友一同前去。10米高的火把点亮了夜空,身穿各色民族服饰的人们围着火把排成长龙。庆祝活动进入高潮,身穿红衣的汉子站上高台向人群抛洒糖果,孩子们告诉我,糖果中偶尔会有几枚硬币,如果能捡到硬币,就会有一整年的幸运。我跃跃欲试,却仅得到几枚糖果。

    活动进入尾声,有人扯住我的衣角说:“霍老师,妈妈叫我把这个给你。”我班上的小黎在我手里放了一枚硬币。我看向小黎的母亲,她朝我挥挥手,微笑点头。

    一枚硬币,传递的是感谢,亦是期许。这枚硬币我至今随身带着,它提醒着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使命。

    9月,我成为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的语文老师。在我教的6个班近200名学生中,有一个学生吸引了我的注意。

    白族少年杨金,是同学们口中的“刺儿头”。课上睡觉,不认真听讲,几次顶撞老师后,老师们对他也是放任自流。但我总觉得,他在某些地方和其他人不一样。

    国庆节前,我和我的队友举办了一场爱国主义主题宣讲。当我讲到云南的一座座超级大桥是如何改变了山区的生活与面貌、优秀的桥梁工程师是如何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只为大桥早一日通车时,杨金抬起了头。

    10月初,校园广播站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招新。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杨金也报了名。

    他的普通话很标准,顺利通过了面试。面试结束后,他找到我,第一次对我吐露了心声。原来杨金的家乡在大理。初中还未毕业时,他曾离家出走,在一家并不正规的手套厂打了一年工。一年后,父亲和哥哥将他领回家,把他送到离家一天车程的昌宁,学习畜牧兽医。他说:“不知道自己学的东西有没有意义,不知道未来有没有希望。”

    那一次主题宣讲,杨金听得很认真。他说自己从没想过,建筑工人、煤矿工人,这些父母口中“没出息”的职业,也可以做得轰轰烈烈,他对自己所学的兽医专业也有了新的认识。

    对于杨金的坦诚与转变,我同样备受鼓舞。在广播站,我安排他负责理论专栏,专门播讲时事评论文章;语文课堂上,从不听讲的他记起了笔记,每次作业都写得一丝不苟。每到周末,他还会到县里的一家农贸市场实习。

    短短3个月,杨金从老师们眼中的“差生”、同学们口中的“刺儿头”,变成了“知上进、专业强”的好学生。春节前夕,我接到了杨金的电话,他将前往昆明,参加省级技能比赛。得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告诉了我。电话里,他难掩喜悦,父亲和哥哥正计划办一个养鸡场,自己学成归来,可以先为家里出一分力。

    选择支教,我没有过犹豫;来到昌宁,我感到十分幸运。这座充满民族气息的小城,有最热情的居民、最可爱的孩子,有等待浇灌的梦想、有向阳而生的青春。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投稿邮箱zqbmzjy@163.com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1日 07 版

被“天眼”改变的县城中学
青春向阳而生 梦圆千年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