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被迫骨肉分离的儿童:美墨边境集中营里的“美式人权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1日   09 版)

    近期,美墨边境再次爆发移民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以来,仅被美国执法人员在美墨边境逮捕、驱逐的非法移民就有近40万人。目前美国政府施行的相关政策是,将成年非法移民列为主要驱逐对象,对无人陪伴的儿童非法移民则“网开一面”,这导致大批儿童滞留和聚集在美墨边境的收容所和拘留中心。到目前为止,美国拘留的无人陪伴移民儿童已超过1.55万人,仅关押在简易拘留中心内的儿童就有5000余名。

    让人尤其关注的一个新闻是,在美墨边境的相关拘留设施中,近期已经发现逾500名儿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些儿童被迫与父母家人骨肉分离,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感染新冠病毒和患病风险。

    临时的边境拘留设施并不适合安置儿童。美国Axios新闻网早前曝光的照片显示,移民儿童被拘押的场所仅为简易塑料棚,条件十分恶劣,卫生环境堪忧,棚内人满为患,孩子们裹着毯子横七竖八地紧挨着躺在地上。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临时拘留设施中的有些孩子已经很久没见到过阳光,没有清洁用水,存在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也说,拘留设施中的非法移民儿童过度拥挤,至少3000名儿童被拘留时间超过72小时的法定时限。

    边境拘留非法移民儿童的生活现状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政府却在相关问题上遮遮掩掩。此前,多家法律、媒体机构进入拘留中心查看情况的要求,均遭到美国政府方面拒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由于美国政府的采访禁令,没有一家媒体被允许采访边境拘留设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接受《国会山报》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在边境问题上完全把媒体挡在外面,这种行为是令人震惊的。在奥巴马和特朗普时期都没有实行过如此强硬的新闻封锁。”他认为,拜登政府“试图把发生在美国南部的危机隐藏起来”。

    迫于各方压力,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3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才表示,美墨边境的收容所将会对媒体开放。英国《卫报》3月30日的报道,描述了记者被允许进入拘留设施内部看到的情况——严重拥挤的帐篷结构中,包括儿童在内的4000多名移民挤在地板上铺着垫子睡觉;孩子被安置在8个约3200平方英尺的狭小空间中,每个狭小空间内容纳500多个孩子;许多年幼的孩子被关在婴儿围栏里。

    多国媒体评价道,目前美墨边境的状况已构成一场人道主义危机。但美国政府始终拒绝称之为“危机”。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在美联社此前向其员工发布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明确要求报道美国南部边境非法移民情况时不能使用“危机”一词。

    南部移民问题再次爆发,也成为共和、民主两党互撕的一个新由头。《纽约时报》称,共和党与民主党正在就谁该为这场危机埋单激烈争吵。共和党人指责拜登政府说,试图放宽特朗普时期实行的严厉打击非法移民政策,导致了越境人数激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表示,当前的问题主要是因拜登在竞选期间承诺大赦、开放边境和为非法移民提供免费医疗造成的。民主党众议员维罗妮卡·埃斯科瓦尔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局面是“特朗普政府的遗产”。

    对于美国两党互相“甩锅”,《巴尔的摩太阳报》网站用一幅名为“拜登现在面临边境危机”的漫画嘲讽。漫画中,美墨边境墙铁丝网上挂着的“特朗普边境危机”,被改成了“拜登边境危机”;站在铁丝网前的一头代表共和党的大象在说,“问题解决了”。

    分析人士认为,一向自我标榜为“人权灯塔”的美国,对如此残忍的“骨肉分离”、非法超时圈禁等侵害人权问题轻描淡写、含糊其辞,对自身“人权灾难制造者”的角色毫不反思,却总是以人权问题为由对他国造谣污蔑、指手画脚,虚伪嘴脸显露无疑。有外媒在报道中表示,美国边境危机和移民问题将是旷日持久的,由此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只能通过美国履行对移民的人道和法律义务来解决。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1日 09 版

贸易代表密集游说盟友 拜登经贸路线日渐清晰
“北溪-2”项目年底完工仍存变数
被迫骨肉分离的儿童:美墨边境集中营里的“美式人权故事”
谁该对埃及“死亡列车”事件负责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