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椒江:倾力打造“青垦”文化

杨莎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2日   02 版)

    大眼睛、小平头,身穿背心、卷着裤管,胸前戴团徽、肩上扛锄头……这个被称为“阿垦”的毛绒卡通公仔,代表着浙江台州大陈岛的垦荒青年志愿者形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将其带到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场,引来众人的目光,8小时内网络关注度突破34万人次。

    “阿垦”是团台州市椒江区委倾力打造“青垦”文化的缩影。

    上世纪50年代后期,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登上大陈岛,将荒岛开拓成一片热土。这些垦荒青年铸就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垦荒精神名闻遐迩,团椒江区委书记俞丰说,打造垦荒青年志愿者形象,就是希望用它来激励当代青年传承弘扬垦荒精神。

    多年来,作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团椒江区委多渠道、多举措推动大陈岛垦荒故事在一代代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中口耳相传,让大陈岛垦荒精神进一步传承发扬。

    2019年,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团椒江区委一方面聚焦品牌建设,多维度打造特色研学基地。同时,协调建设大陈岛垦荒精神陈列馆、青垦文化纪念馆,设立垦荒青年学院,并以此为依托,链接岛上各类红色资源,打造成国家级的团、队红色阵地矩阵,使青少年全天候都能接受垦荒精神教育。

    在青少年思想引领上,团椒江区委将垦荒精神融入对青少年的立德树人教育,开展“沿着习爷爷的足迹,寻访美丽大陈岛”红色研学,组织“扬垦荒精神,立垦荒之志,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讨论,让少先队员们读懂垦荒历史。

    为激活青垦文化,团椒江区委还深挖“青垦”文化内涵并进行具象延伸,以青少年为主群体打造“青垦人”形象,配套发布玩偶、表情包、衣服、手机架、帆布袋等青垦文创产品;邀请摄影爱好者拍摄、推介、展示新时代团员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而围绕青垦文化传播,团椒江区委多渠道探索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创作载体,制作大陈岛垦荒精神漫画、手绘地图,创作《垦荒队员之歌》MV,拍摄大陈岛垦荒精神宣传片《追着阳光去台州 乘着海风来大陈》等,并依托队课、团课、宣讲,在全区中小学传播;还把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读本《少年志 垦荒梦》纳入中小学思政课必修科目,录制垦荒主题队课《厉害了,家乡的大陈岛》,开展“致敬垦荒前辈 争做垦荒新人”纪念首批老垦荒队员登岛65周年线上团、队课,成立青年文艺工作者联盟、设立“垦荒精神充电站”等,不断打造青年身边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学习阵地。

    前不久,团区委还把“阿垦”送进椒江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的932部电梯电视、商业综合体、当地新老地标,“希望充满青春活力、富有亲和力的‘阿垦’,融合红色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俞丰说。

杨莎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2日 02 版

中国矿业大学:“双创”之火正燎原
郑州大学学生接力支教: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浙江椒江:倾力打造“青垦”文化
1144名和田小朋友有了“北京亲人”
锻造有为有位机关党务精兵
党建带工建服务易地搬迁户
开展岗位互换体验换位思考服务他人
开展集中会战服务乡村振兴
增值税免税新政正式实施 个人卖房、租房收入适用新政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