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份跨越千里的特殊邀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6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4月5日,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牺牲90周年的日子。这一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位于上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与远在贵州荔波的邓恩铭后人视频连线。邓恩铭后人邀请记者去荔波,实地感受那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邓恩铭是中共一大唯一一位少数民族代表,他出生于1901年,参会时只有20岁。邓恩铭16岁离开家乡投身革命,17岁领导学生运动,直至30岁在山东济南慷慨就义,都没有再回过家乡。

    邓恩铭一生未婚,没有子女。作为邓恩铭六弟邓恩光的孙女,现任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乡长的邓庆梅向记者讲述了她心中的大伯公邓恩铭。

    “我的大伯公邓恩铭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曾发动青岛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辉煌的。小时候我还不是很明白,长大后通过学习他的事迹,看他的家书、诗词,才渐渐走近他、了解他、读懂他。家里能有这样一位长辈,我感到骄傲自豪。”邓庆梅说。

    有一封家书给邓庆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25年,贫弱交困的荔波遭逢旱灾,米价飞涨,家中揭不开锅了。邓恩光写信给远在山东的大哥邓恩铭,希望他可以寄些钱回来帮家里度过灾年。时任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的邓恩铭在信中表达了对家庭深深的愧疚,却无分文寄回。“当时他掌握了一些党的活动经费,但他并没有滥用手中的权力,宁可让家人苦一些,也没有挪用党的经费来补贴自己家里,没有谋任何私利。”邓庆梅说,从这封信,她能感到大伯公已将自己完全交予革命,生死无牵挂。

    邓恩铭牺牲90年后的今天,他的家乡早已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邓恩铭出生地——荔波县水浦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罗文旗介绍,2018年10月水浦村完成了脱贫摘帽,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8年的7000余元增加到1.2万余元。现在村里公路畅通,年年都出大学生,还有年轻人在外求学后返回家乡、返回西部,用自己学到的新知识、新观念建设家乡。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邓庆梅等新一代荔波人正在为乡村振兴奋斗着。在邓庆梅心中,只有这样才足以告慰先烈。每年清明,他们都会去烈士陵园扫墓、祭拜。不过,在邓庆梅看来,更好的纪念并不是仪式。“我们邓家的家训是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把家训牢牢记在心里,怀着感恩的心,肩负起今天年轻人的责任,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纪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6日起至6月底,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团队将开展“沿着高速看中国”大型主题报道活动,以“高速上的青春中国”为主题,开展“边走边唱”采访活动,全景展现百年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沿途报道建党百年征途、改革开放历程、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传承等。邓恩铭的家乡,是全媒体团队即将前往的地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6日 01 版

让祖国的“小树苗”茁壮成长吧!
习近平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每一个你 我们都记得
一份跨越千里的特殊邀请
陕西团组织: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青年大学习”:伟大的长征
保护鸟类资源 共建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