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双鞋售价近5万元?鞋子不是用来炒的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7日   08 版)

    日前,央视新闻曝光了近期一些国产运动鞋价格被迅速推高的现象:“在某App上,参考发售价1499元的李宁韦德之道4银白款,页面显示仅42码有货,且售价高达48889元,涨幅超过31倍。”

    显然,“炒鞋”之风是有套路的。有运动鞋博主曾曝光:“运动鞋发售后,有大资金入局,也会有散户收货;大批量收购、囤货后再去平台抬价到足够收益的价钱出货。社交平台上类似庄家的人并不少,他们有着自己的一套赚钱方式。”

    名牌运动鞋的售价在流通环节按照市场规律自然浮动,本身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一些资本推手聚集大量资金,抬高市场价格,想把运动鞋市场打造成投机分子的“乐园”。炒鞋者根本不是什么名牌运动鞋的爱好者,只是想从这个圈子里赚快钱。

    一些人强烈投机心态的作祟,将大量资本用于炒鞋,导致个别品牌的国产运动鞋出现“天价”,动辄成千上万元。虽然多数消费者未必为此买账,但仍有一些人会在名牌效应与市场诱导的作用下,买在价格高点上,成为投机商家“割韭菜”的对象。甚至有个别消费者即便被坑了,都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权益受损,还会为抢到了珍贵的运动鞋而沾沾自喜。投机“炒鞋”的套路之深,可见一斑。

    据报道,在炒鞋的圈子里,最终受害者还是那些本身经济条件有限又盲目追求高消费的人:“散户、小贩,乃至很多没有收入的学生就被裹挟其中,成了‘活韭菜’。”如果年轻消费者借钱“高位接盘”,不仅会背负沉重的债务压力,还可能因此影响生活质量。因此,走了极端的炒鞋行为,不仅损害价格公平与市场秩序,对消费者也将构成巨大的伤害。

    早在201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就曾发布金融简报,明确指出炒鞋现象中存在金融风险:“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而且,正如金融简报中所指出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杠杆资金入场助长了金融风险”。与炒鞋相关的金融风险巨大,一旦“爆雷”,平台、消费者都可能遭受损失。

    因此,监管部门对这一领域过度的资本炒作应该有必要的干涉,禁止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与此同时,消费者也不妨增强理性意识,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运动鞋,在合理价格区间里选择款式。别再被新套路“割韭菜”,每个人都应该铭刻在心。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7日 08 版

统一立法坚定见义勇为底气
社交平台还是求医渠道不能分不清
一双鞋售价近5万元?鞋子不是用来炒的
“批量复制”名校是在变相鼓励炒房
我们今天该如何纪念英烈
年轻人立遗嘱不是为了赶潮流
“普自信”不该成为挑动性别对立的火药
宠物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