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中青报“边走边唱”讲述青春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7日   01 版)

    4月6日上午,上海市嘉定区沪嘉高速旧址,“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时任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奎鸿(左)讲述建设沪嘉高速公路的故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扫一扫 看视频

    本报上海4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魏其濛)再次站在沪嘉高速公路旧址的奠基石旁,79岁的张奎鸿依然很激动。当年,他是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亲眼见证了1988年中国大陆高速公路事业在这里实现零的突破。

    4月6日上午,中宣部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在上海启动了“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张奎鸿讲述了沪嘉高速公路诞生之不易。改革开放初期,上海公路交通需求量大大增加,但是公路建设速度却跟不上车流量的增长速度。上海市区到嘉定卫星城不过20多公里,乘车却需要两个多小时。在此背景下,为了解决市区到嘉定的交通难题,建设沪嘉高速公路被提上议事日程。其中一个方案就是要建一条全新的时速120公里的汽车专用道路。

    张奎鸿清楚地记得,为了这个设想,业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观念碰撞。反对者认为,高速公路建设成本太高,我国汽车工业不发达,建设高速公路没有必要。

    上海市委市政府最终决定将这条线路作为试验性的高速公路进行建设。1984年12月21日沪嘉高速公路正式破土动工,到1988年10月31日,历经4年,我国大陆第一条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施工的沪嘉高速公路终于建成通车。

    那一天,张奎鸿坐在直升机上俯瞰着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公路。他说,那一刻他无比激动。也是从那时起,张奎鸿见证着嘉定成为一片开发的热土,桃浦工业园区、南翔古镇的开发,嘉定新城的崛起……“作为公路人和嘉定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一连串数字折射着高速发展的中国:1988年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是中国高速公路梦的开始;1999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2013年突破10万公里,位居世界首位;截至去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网络。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表示,我国高速公路以占公路总里程3.1%的规模,承担了58.2%的公路货运量,贡献巨大。在交通规划的蓝图中,“2035年,中国的高速公路将连接所有地级以上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超过10万人的市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青年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从上海出发,从4月初至6月底,开展“沿着高速看中国”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我们以“高速上的青春中国”为主题,组织策划“边走边唱”采访、活动,全景展现百年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有机融入建党百年征途、改革开放历程、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传承等元素。

    本报将以沪昆高速为主线,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等地,同时围绕冬奥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加入北京、江苏等省市。沿途将策划青春歌会,用青年声音唱响“可爱的中国”,还将组织青年文艺工作者参与“边走边唱”活动,在高速公路沿线一些地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以高速公路为线索讲好新阶段的中国青年奋斗故事。

    4月10日,本报将与上海音乐学院共同举办晚会,并发布此次采访报道的主题曲《我愿全速奔向你》。北京越野为“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青年报官方指定用车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7日 01 版

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
习近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实现百姓“小康梦” 守住健康是基础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一场穿越百年的青春接力
一个衡水临近县的生源保卫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