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花博会助力乡村振兴

“花开中国梦”静待八方来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1 版)

    4月7日,上海市崇明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在鲜花前驻足拍照。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本报上海4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胡宁)依托G40沪陕高速,尤其是上海长江隧桥,上海崇明加速驶向发展、驶向未来。如今,这座“海上花岛”更是盛开在即。

    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今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市崇明区举办。这也是首次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花博盛会。记者在“沿着高速看中国”采访中获悉,目前展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生态绿色理念、自然淳朴风光是本届花博会的创新之处。花博会指挥部办公室第一副主任陈群介绍,花博会的举办场地位于崇明岛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总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展园达到180个,是历届花博会中室外展园数量最多的一次。

    崇明生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任元斌介绍,花博南园有国内最大的室外兰花公园,汇聚了中外品种繁多、色系较全的兰花,总布展面积3万平方米,近300个品种的兰花将从5月一直绽放到7月。他还介绍,本次花博会将推出国内首展的特殊绿色菊花品种,在荷园里还将展示世界最小睡莲品种等。

    借着花博会的“东风”,近年来,崇明正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民宿、特色产业等在岛上遍地开花。毗邻花博园区的崇明区建设镇虹桥花乡是花博会配套设施之一,被誉为微缩版“荷兰库肯霍夫”。虹桥花乡运营方、上海阿斯米尔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泳介绍说,开园前,基地还在荷兰研发了“初心”“东方之珠”“崇明之恋”3个郁金香新品种,作为献给花博会的礼物。

    截止到2020年年底,崇明区商品花卉总种植面积2.8万亩,花卉总产量达3245.29万枝(盆),年销售额突破亿元。

    上海崇明虹桥村第三村民小组的顾洪斌期待花博会的“鲜花经济”为自己的事业带来新机遇。从2012年起,他便发动本村农户开发民宿,如今村里有37户房源被用作民宿经营,平均每家农户的年收入增加10万元左右,更吸引了年轻人回流家乡,建设美丽乡村。

    看着如今精致整洁、颇有江南水乡风情的虹桥村,顾洪斌和自己的老乡都盼望这里成为真正的“花的世界”,让更多崇明年轻人在家门口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8日 01 版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天津宝坻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圈”
为人类减贫提供中国方案
福建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基层组织
谁来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
“花开中国梦”静待八方来客
武汉“解封”一周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