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心·观念

“变”无尽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9日   07 版)

    “变”无尽,化无尽,路亦无尽。

    生命无常,变化无常,哪怕是本该安静的清明,也是如此——无论是高速路上的车祸,还是铁路上的列车撞击。放下所谓的身份、地位和职业,想到的是事故中失去亲人后的刻骨悲痛。

    岁岁清明慰亡魂,清明岁岁“我”哀伤。总以为还有一个活着的、不变的“我”在哀伤,可是真的是这样吗?“我”出生时候的肉体,与死亡时候的肉体是同一个。但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我”现有的这个肉体从诞生到消失的几十年中,一直都在变化,每过一段时间,所有的细胞都会更换,医学称之为新陈代谢,所以暂时以为“不变”的健康快乐、口腹之乐,终将归于变化。

    身体等物质的“不变”,或许只是因为高速的粒子运动,让我们产生了一种错觉。早期肉眼所见的桌子等就是物质,后来又发现,原子才是真正不可分割的物质,再后来发现,原子里面还有质子、中子,等等。现在发现,一切物质都是弦的振动,连“我”也不例外,而自以为是的“苦”,不过也只是一种自欺欺人、自怨自艾的“弦音”。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悲欢离合虽无常,风光无限路无尽。

    “变”无尽,事无尽,学亦无尽。

    尽管无“我”,却有真实的大“我”、有生存的奋斗。

    “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这是鲁迅说过的一句话,他的一生,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了一个生动的注脚,以学无止境的精神,知行合一、宁静致远。

    人必须要去事上练,才能立得住。事上练,练的不是事情本身,练的是我们的心——对于共产党人,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他们曾将光芒万丈的青春尽数献予理想、献予国家、献予人民。他们的诞生,未能赶上最好的时代。但是,他们的牺牲,却是为了最好的时代能够诞生。

    清明了,致敬那些“永远年轻”的他们——那些为了让新中国诞生,付出年轻生命的英雄、先烈们,有些先烈甚至连名字也没留下。

    全国现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信息不够完整准确,一些烈士家属只知亲人牺牲,却不了解详细信息,不知其安葬的地点,无法现场祭奠。

    很想对那些“永远年轻”的他们说,你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生活。不管过多久,你在我们心中依然鲜活;你已“化”为了江河草木,而“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精神丰碑。

    今天的我们,依然在寻找那些烈士的名字,寻找信念的源头。

    如果没有真正的初心,就没有真正为人民做实事的实绩和实效。

    事上练,练的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正己之心。

    心不正,事情做得再好,也不过是孔子不屑的“乡愿”——见君子媚以仁义,见小人甘愿同流合污。心不好,迟早会露馅。手段再高明,也只能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

    审慎自我所经历的过往,取舍过滤后的人与事。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无论以什么理由做了有违良心的事,终究都将受到良心的谴责,做了有悖初心的事,终究都将受到人民的裁决。

    只有真正守初心、正己心,才能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坚定如青松,才能体会那份从容不迫的人生境界:“急不完的心事,想一想,暂且抛开;走不完的前程,停一停,从容步出。”

    “变”无尽,爱无尽,福亦无尽。

    爱是一份对过去的传承。

    缅怀与哀悼,是为有勇气爱他人付出的代价。即便承受逝去之痛,我们也不愿意放弃爱——爱如年轮相传、薪火相传,亦如心灯相传,即便有限的生命如一颗螺丝、一根干柴、一盏明灯,也可投入无限的奉献与爱中,燃烧自己,照亮世界。

    爱是一份对现在的担当。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孔子认为君子应当尽人事、听天命,仁义礼智信,自强永不息,“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曾子认为,所谓君子,能有大的担当:“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这样的人才可以称为君子。而担当大任,必须德才兼备,正如《易经》所说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担当大任,还必须从小事做起,“图大者,当谨于微”,真诚是玻璃,谨慎是钻石。因而做人要坦坦荡荡,做事要堂堂正正。所有崇高的美德才能由此发芽滋长。

    爱是一份对未来的弘扬。

    我们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究竟要拥抱什么样的未来?比如若任由当下的“教育焦虑”继续蔓延,难免形成揠苗助长的风气,对学生造成负面影响。对校外培训乱象的治理,还需正本清源,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为此,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不能缺位,如此方能使其回归初心。

    不要太早熄灭孩子心中的爱、眼中的光。不要让那些过于功利的各种“校外培训”,阻碍孩子健康全面的成长。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亦不可得。但是过去、现在和未来,又都是实实在在要经历创造的过程,唯有以不求回报的真诚爱心去做人做事,方可“得”那无尽的福德大爱。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09日 07 版

“变”无尽
点亮渐冻的人生
从一份遗书和告别视频中读到的死亡观
安徽师大:四百多名男生自发欢送“万能阿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