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未来得到启示 幻想变成真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3日   04 版)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曲《微笑上海》中有一句歌词:“未来得到了启示,幻想变成了真实。”如今,回看上海世博会展示的一些先进城市理念,会发现歌词所言非虚。

    当时,世博园里试图向世界展示低碳环保理念及实践的“伦敦零碳馆”就是一个案例。那座2600多平方米的四层建筑展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生活方式:电力由太阳能发电板和生物能热电联产生;餐厅食材取自于屋顶种植的蔬果;餐具是冰、饼干、法棍面包、挖空的桃子;服装秀上模特身着的高端定制品牌服装,全部由可回收面料制成……颠覆了传统建筑消耗化石能源产生碳排、消耗纯净水产生污水、消耗资源产生垃圾的模式。

    零碳馆的主持设计者和负责人,是当时不到30岁的剑桥大学建筑学院硕士毕业生陈硕。原本打算留在英国建筑界工作的他,因为上海世博会的缘分,回国落户、创业,10年来致力于将“零碳”变成现实。

    陈硕回忆,零碳馆的原型和概念虽然来自英国南伦敦贝丁顿零碳社区,但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伦敦市没有足够资金支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项目。而在中国,他的团队找到了多家愿意尝试低碳环保企业的支持。

    在筹备零碳馆期间,陈硕不但将低碳城市、零碳建筑的技术引进国内,还研发和申报了9项专利,在上海市黄浦区成立了公司并担任总裁。作为低碳技术提供方,团队在世博会上吸引了国内多个企业和城市前来签约。身为上海第一批引进海归人才中的一员,陈硕感受到这座城市良好的创业氛围和有力的金融支持。

    10年来,陈硕越来越感受到上海世博会的“遗产”能够深刻地改变社会,开始在更多领域内创业,这些项目都能追溯到他们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理念。

    比如,当欧洲仍处在小规模试点住宅型零碳建筑阶段时,零碳中心于2015年安吉建设开放的全球第一个零碳星球度假村,实现了太阳能供电、雨水和泉水收集净化供水、生物污水降解零碳污染处理等,建造过程和所使用的材料碳排放也为零。运营至今,该项目获得过“中国最佳度假村”和“中国最佳旅行目的地”等多个酒店业奖项。

    陈硕认为,随着零碳技术推向市场,中国的碳中和实践将为全球减排带来杰出贡献。“能够在这个时代的中国创业是很幸运的事情”,他感慨:“如果处在欧美一些国家的社会环境中,开展低碳或零碳事业会比较困难。而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强劲,又是一个讲政治的国家,对环保、低碳的要求非常严格,这才使得低碳环保事业能得到大规模推广。”

    如今,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已将近11年。上海是世博会东道主和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去年,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对媒体表示,世博会对上海乃至全国的影响既有“有形遗产”,又有“无形力量”。

    刘绣华说,世博期间的会展区、商业区、国际商务区等已融入上海长期发展的版图,继续发挥着城市功能;节能环保新能源车等世博会上展示的新技术得到了推广、落地。“世博会犹如一剂改革的催化剂,让创新创造的世博‘DNA’融入了上海的城市‘基因’中。上海敢闯敢试,一次又一次在各个领域勇当先行者;经过世博会,中国与各国的交流也更加高效频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3日 04 版

世博会是块璞玉,十余年间上海这样雕琢
未来得到启示 幻想变成真实
令人难忘的“小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