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神舟七号任务特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4日   03 版)

    神舟七号主要目的是为了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同时,开展卫星伴飞、飞行数据计划等空间科学技术实验。

    技术跨度大。航天员由舱内活动转向舱外活动,这是载人航天技术的一个重大跨越。实现出舱活动必须掌握飞船其他舱的吸附压、载人航天服的微机电、航天出舱活动的地面模拟训练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需要完成舱外航天服等的研制。在只进行过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之后,我们就实施航天出舱活动,这在技术上的跨度是很大的。

    任务风险大。本次任务除了存在发射和回收这两个高风险环节,还增加了航天员出舱这个高风险的时段。主要是航天员出舱活动很难在地面进行全过程的真实模拟训练。部分新研产品和新技术是首次进行飞行验证。此外,这一次也是神舟飞船第一次载3个人的满负荷飞行,增加了飞行任务的风险。

    航天员自主工作能力强。这次飞行任务当中,航天员要在轨对舱外服进行组装测试;在失重环境中操作时间长、强度大、自主性强,与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当中航天员的操作相比有质的差别;可以说航天员的操作质量直接关系到这次任务的成败。

    实施难度大。为了满足航天员出舱活动的要求,飞行产品技术状态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飞船进行了227项、火箭进行了36项的改变;必须确保舱外航天服和飞船的安全可靠,航天员的各项操作要准确无误,测控通信要连续稳定,飞行控制要及时准确;其对航天员的素质,对飞行产品,对地面支持保障和飞行任务的组织指挥控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试系统庞大。神舟七号任务为了保证航天员的出舱活动阶段测控的连续性,增加了测控船和境外地面测控站;首次进行了中继飞行的数据传输实验,构成了陆海空天的立体参试体系。飞船测控和航天员的搜救动用了9艘船舶,30多架飞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4日 03 版

太空漫步已成往事 翟志刚十三载依然“枕戈待战”
神舟七号任务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