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南自贸港跑出建设“高速度”

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4日   02 版)

    海南有环岛高速路,更有自贸港建设的“高速度”。日前,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采访团绕海南岛采访一周,随处可见自贸港“高速”建设的热潮。

    由海南环岛高速路经龙昆南互通出高速路行驶14公里左右,即到达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园区目前有注册企业3482家,2020年新增注册企业2318家,同比增长521.45%。”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区互联网类企业营收占海南全省互联网产业营收的42%,成为全省千亿元级互联网产业集群培育打造的主力军。

    “选择来海南成立最大的分公司,是看重自贸港的一系列政策,公司目前有300余人在园区办公,可以享受到优惠,极大降低了办公和人力成本。”该园区企业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沿着海南环岛高速路一路向南,经博鳌互通下高速路5分钟车程便来到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乐城先行区作为我国医疗对外开放的窗口,是目前唯一一个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试验区。

    记者在乐城先行区规划馆中看到,2015年,乐城先行区左右两岸区域还是荒芜之地,而现在,一处处高水平医疗项目鳞次栉比,已有14家医疗机构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成运营。

    “这里发展非常快,甚至每隔几天都会有新的变化。”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说,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先行区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达8.39万人,同比增长11.87%。

    在距离东线高速路出口约15公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黎安教育新区”),来自国内外16所高校的建设“火力全开”,吊塔高耸,工程车来回穿梭……园区17个在建项目中,公共教学楼(一期)、体育场等工程,将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届时将面向全国首批招生。

    “我们的项目从2019年12月启动概念性规划,到第一个项目动工,用了9个月时间,创造了园区开发新的自贸港速度。”黎安教育新区管理局的青年干部张泽浩介绍。

    出海南西线高速路崖城互通行驶3.8公里即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技城围绕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要求,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即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两年来,新增注册企业2290家,完成254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南繁相关项目65个,不仅包括先正达、德国科沃施、荷兰科因公司等全球行业巨头,还覆盖了8家中国前十强的种业重点龙头企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总规划师何国华介绍。

    沿海南环岛高速路西段经白马井互通行驶16公里,来到以工业为发展核心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该区主要承担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的重任。

    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说,公司的部分项目仅用时150天就建成投产,得益于洋浦推出的一系列极简审批,帮企业大大地提升了落地开工、投产的速度。

    “除营商环境外,自贸港关税优惠政策对我们也是一大利好。”张慧透露,将进口国外农产品原料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加工生产,增值超过30%的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时,所享受的免征进口关税,每年可为公司节省成本约3亿元。

    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招商科科长王好介绍,近年来,洋浦通过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现了企业开办与企业信息变更业务全程电子化办结,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积极做好“店小二”服务,主动对接项目,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题,保障了项目的建设速度。

    4月11日,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工人们操控吊臂为一艘艘大型货轮搬卸集装箱,一辆辆卡车拉着集装箱来回穿梭。

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4日 02 版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新兴青年央企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采风活动启动
2021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唱响“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北京93所高校新冠疫苗总体接种率达到82.7%
海南自贸港跑出建设“高速度”
防贫保险给“两易户”吃下定心丸
职教“山东模式”激活“一池春水”
贵州快递小哥开启“红色之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