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贵州快递小哥开启“红色之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通讯员 郭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4日   02 版)

    舞台上,扮演“小萝卜头”的小演员用稚嫩的声音表达了对外面世界和蝴蝶的向往。8岁的“小萝卜头”牺牲时,百世快递的周金艳不禁想到,现在8岁的孩子还在无忧无虑地享受童年。当同在息烽集中营的女共产党员张露萍被带走时,周金艳忍不住流下泪水,她感觉嗓子眼儿堵得难受。

    近日,团贵州省委联合贵州省邮政管理局共同主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贵州快递小哥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周金艳等50名快递员参加培训。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旅程,也是一场收获满满的‘红色之旅’。”贵州韵达公司的刘宇说,“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慢慢走进了那段已尘封却依然闪闪发亮的历史。”

    此次培训期间,学员们从息烽集中营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又从花茂村到苟坝会议会址。学员们重新“认识”了“小萝卜头”、杨虎城将军、张露萍烈士,感受了第五次反“围剿”到遵义会议前中国红军的迷茫和艰难,也看到了苟坝春夜映照着毛泽东孤独身影的那盏马灯,更见识到中国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花繁叶茂。

    参观完息烽集中营,周金艳感慨道:“我是农村人,家里就有猪圈、牛圈,但我都是一年半载才进去一次,每次都以最快的速度冲出来,无法想象先烈们被关押在那样的地方,是什么支撑了他们。”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员在枪林弹雨中奋勇前行,由最初的58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000多万人。

    贵州韵达公司的梁正仁在学生时代就对很多历史人物和事件耳熟能详。“但那仅仅是理论的、书面的,这是我第一次走入那个时代,在同样的环境下,感受着他们的艰辛与苦难,也感受着他们的信念与决心”。梁正仁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如果自己遭受严刑拷打,能像他们一样坚守信念吗?

    结束培训的当天晚上,贵州圆通公司的王武秀还要回到工作岗位上夜班。王武秀说:“感谢这次培训,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也对未来的工作更有信心。”

    最近一个月来,团贵州省委依托“青春长征”品牌,在全省共青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并将贯穿今年全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通讯员 郭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4日 02 版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新兴青年央企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采风活动启动
2021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唱响“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北京93所高校新冠疫苗总体接种率达到82.7%
海南自贸港跑出建设“高速度”
防贫保险给“两易户”吃下定心丸
职教“山东模式”激活“一池春水”
贵州快递小哥开启“红色之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