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河奇湾”旁的梦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队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5日   06 版)

    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曹家垣乡苍凉雄浑的黄土高原风貌。胡志中/摄

    在山西吕梁石楼县工作近两年,这个曾经的国定贫困县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作为一名深度参与并见证这里脱贫的工作队队员,下一步振兴石楼乡村是我和队友共同的中国梦。

    吕梁山西麓的石楼县商周时期即是方国,西汉置县,因“通天山石叠如楼”而得名。石楼也是红色老区,是红军东征的首战地。1936年,红军总部在毛泽东率领下,渡过黄河,在山西开辟了新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也是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的创作地之一。黄河在此陡然回转,形成一个奇湾,被誉为“万里黄河上最美丽的弯”。过去几十年,石楼的脱贫历程漫长而艰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确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老区人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幸福的希望。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我看来,越是偏远的地区,越是不发达的地区,搞生态文明越有巨大的后发优势;越是在偏僻的地区,绿水青山受污染越小,它的自然价值越高。而位于吕梁山的石楼,恰恰是拥有独特旅游、文化资源的宝地,但交通闭塞是短板。

    随着山西全力塑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以及县乡交通的完善,石楼的“劣势”可能也会转为后发优势,因为这里保留着的近乎原始风貌的黄土高坡和黄河奇湾,散发出独特魅力。

    另外,产业发展是增强相对落后地区造血功能、帮助人民群众就业最直接、最有效、最长远的途径。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扶贫产业,也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持续托起农民增收的未来。

    “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我们在石楼的工作也是这样,如果说脱贫攻坚具有阶段性、区域性、特定性,那么未来的乡村振兴随之对应的就是长远性、全面性和普惠性、深刻性。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让农民平等分享城镇化、现代化重要成果将成为振兴石楼乡村的原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队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5日 06 版

或大或小的梦想托起“中国梦”
深圳奇迹: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
“黄河奇湾”旁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