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眼观察 用脚丈量 用心感受

数百位外宾在“红船启航地”共话中国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9日   04 版)

    如果约旦人穆德19年前没有慕名来到义乌,由此创业成为一名新浙商,他或许很难想象,自己有一天会站在台上,回答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关于中约合作前景的问题。

    4月14日在杭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共同主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宣介会上,穆德成为首位分享个人故事和感受的在华外国人。

    扎根义乌近20年,穆德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曾经的外来“年轻梦想家”,已经变成了能够反哺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国际老板”。他把中国产的五金、电动工具等产品出口到了约旦、阿尔及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面对线上线下来自70余个国家的近400名参会外宾,穆德说:“中国的成功不只体现在中国自身的发展上,也带动了全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在穆德看来,浙江省拥有优越的商业环境和基础设施,是中国经济的“引擎”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区域。这一倡议给中国带来了“全球化”的新含义,各国经贸合作加强,世界各地民众之间的距离也同时被拉近。穆德告诉侯赛尼大使,在与中国商人的交往过程中他发现,“一带一路”倡议给约中两国都带来了新的商机和机遇。

    穆德的故事给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来中国3年,查尔斯大使见证了中国在住房、教育、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发展。在杭州参观新华三集团创新体验中心时,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中国人民应该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自豪。在发展个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过程中,中国有非常多的先进经验,他期待能够把这些经验带回多米尼克。

    刚果(金)争取重建与民主人民党驻华代表马贝雷,也有意把自己此次浙江之行的所思所感与本国未来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第一次走进中国江南水乡的马贝雷,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正化作现实,兴奋异常。他尤其关注中国新农村建设和绿色发展。在走访参观浙江安吉县的路上,马贝雷对记者提起了把村民代表大会搬上直播、带进宣介会会场的安吉县鲁家村。

    此前一天下午,在宣介会举行的同时,距会场90多公里的鲁家村村会议室里,70多位党员、村民代表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表决“古树公园”是否要在鲁家村落地的议题。这是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议事过程首次面向全球直播。马贝雷认为,中国能够在新农村建设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依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村党支部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基层组织在日常生活中的有效运作。

    宣介会上,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马骏、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和三门县海游街道城西村党支部书记章国进等人,也分享了自己与浙江发展“同频共振”的亲身经历。从参与数字化改革落地到社区抗疫,从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到九任村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每一个真实故事、每一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的数据,都是浙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剖面,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沿着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行的缩影。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代表省委在总结浙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首次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系统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八八战略”,为新时代的中国提供了浙江实践。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宣介会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100年前从“红船启航”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镌刻进党的血脉基因,进而绘就了领导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带领中国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宣介会致辞中表示,18年来,“八八战略”在浙江的实践伟力,为世界领略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和四十多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建党百年之际,全世界将再次将目光投向浙江。百年前那艘从浙江起航的红船,如今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围绕“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会议主题,中国共产党的“政策连续性”,成了被提到最多的关键词。正如埃及前总理沙拉夫所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各领域发展奇迹的关键因素,它改变了中国的社会面貌,使中国从一个以贫困人口为主的国家转变为成功战胜贫困的国家,并发展为世界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英国共产党国际书记约翰·福斯特也表示,中国能够快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决策。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肩负应有责任、发挥应有作用,努力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人类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9日 04 版

数百位外宾在“红船启航地”共话中国发展
处理技术靠谱吗?东京电力公司可信吗?只能排海吗?
理财在线培训需规范 行业团体标准制定中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 每一个开发者都了不起